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現代化 2019年5大看點

2019年2月14日,「聯合輕型戰術車」在敘利亞東部參與圍剿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的行動。(DELIL SOULEIMAN/Getty Images)
2019年2月14日,「聯合輕型戰術車」在敘利亞東部參與圍剿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的行動。(DELIL SOULEIMAN/Getty Images)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2019年伊始,美國國防部便發布了最新的〈飛彈防禦評估報告〉(MDR)。福斯新聞報導,2019年是美軍進一步加強防禦和進攻力量的一年,美軍將在陸地、空中、海上、太空和網路等5個方面提升軍事能力。

在新的一年,新型戰艦將擁有雷射光武器;更安全的極限越野戰車將成為「新悍馬」;世界上最先進的第五代戰鬥機將迎來標誌性時刻;美國將建立新的太空軍軍種,以及加強軍事上的人工智慧(AI)技術。

海軍驅逐艦將配備雷射光武器

10艘新的強大驅逐艦將加入美國海軍艦隊的陣容,它們能在更遠處摧毀更多類型的敵方威脅,且這些驅逐艦可能配備劃時代的雷射光武器。

新的亞里.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簡稱伯克級)戰艦必將擴大美軍威力和攻擊範圍。伯克級戰艦長度超過150公尺,排水量大約1萬噸,慓悍的戰艦本身,便向美國的潛在敵人發出非常明確的訊息。

伯克級戰艦裝配一系列強大的武器和飛彈,包括毀滅性的戰斧飛彈、標準二型中程飛彈(SM-2MR)、垂直發射的阿斯洛克反潛飛彈(Anti-Submarine ROCket),以及升級的海麻雀飛彈等。

對於水面下的威脅,驅逐艦可發射6枚MK46魚雷。如果監視到無人機等威脅接近,戰艦上的官兵可以使用近迫武器系統(CIWS)及5英寸(127 mm)Mk45艦砲。

新型戰艦配備的軍機進一步擴大了戰艦火力。它可攜帶兩架裝有MK46或MK50魚雷的直升機,用於對付如潛艇等水下威脅,而AGM-119企鵝反艦飛彈及AGM-114地獄火飛彈則用於反擊來自敵方戰艦等的威脅。

新的第三批次(Flight III)伯克級驅逐艦裝載尖端技術,如新的發動機和更新版雷達,當然也包括配備雷射光武器。

美國海軍訂購了價值90億美元的新一代伯克級驅逐艦,由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公司、通用動力公司和巴斯鋼鐵公司共同建造。

陸軍越野戰車 提供最大保護

去年,美國陸軍採購了16.9億美元的新一代戰車,逾6千輛極限越野戰車今年將交到陸軍手中。

軍火製造商奧斯科施(Oshkosh Corp)贏得了「聯合輕型戰術車」(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簡稱JLTV)的合約,這款戰車將取代標誌性的「悍馬」,成為戰士的重要夥伴。JLTV配備的智慧獨立懸掛系統Oshkosh TAK-4i,可為戰士提供更加平穩的戰鬥體驗。

JLTV還擁有卓越的越野性能和驚人的機動性,在保護軍人上也有長足進步,能抵禦一系列威脅。無論是彈道攻擊還是炸彈爆炸,JLTV車身都可承受來自敵人的猛烈打擊,其特殊系統甚至可以吸收並使炸彈爆炸能量遠離車體內部。

JLTV車輛內部則採取了大量措施來保護士兵安全,如專門用於防止炸彈爆炸的座椅等。

F-35B隱形戰鬥機首戰部署

海軍戰鬥機攻擊中隊211(Marine Fighter Attack Squadron 211)的F-35B去年7月離開加州,9月加入美國第五艦隊。2018年9月27日,F-35B向阿富汗的目標投擲炸彈,成功完成第一次戰鬥任務。

海軍陸戰隊F-35B-STOVL戰機是F-35的變種,它可以短距離起飛或垂直著陸。該戰機在各方面都有強大突破,其中最重要的,它是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STOVL隱形飛機。

F-35B的巨大優勢在於靈活性強,可在船艦上起降,不需要通過常規跑道。這使其能在更接近前線的地方戰鬥,且能快速進入作戰區域。

成立太空軍及太空司令部

去年6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在2020年成立獨立「第六軍種」太空部隊(Space Force)。太空部隊對美軍的通訊、監視、導航等方面都至關重要。

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表示,太空環境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過去和平、無可爭議的環境已經變得擁擠,出現了對抗,「多年來,從俄羅斯和中國(共),到北韓和伊朗等國家,都在利用地面電子攻擊追捕武器,使我們的導航和通信衛星失效。」

去年12月18日,川普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Space Command),這是五角大廈的第11個作戰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和太空部隊沒有直接關聯,不過可能是邁向新軍種的一步。太空司令部將吸收空軍太空司令部、海軍的太空和海軍作戰系統指揮部、海軍衛星操作中心和陸軍第一太空旅等部門。

建立新的太空指揮部和部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今年的進展值得關注。

人工智慧技術

2018年,美國國防部轄下的行政機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宣布投資超過20億美元,用於新的和現有的AI計畫。在未來幾年的第三波人工智慧風潮中,名為「AI Next」的計畫將獲得突破。

DARPA將為美國軍隊創造一系列強大的能力,以保護國家和提高軍隊效率。例如,DARPA將推進大約60個具有前景的計畫,如即時網路攻擊、全域戰爭的動態殺傷鏈、人類語言技術和多模態自動目標識別技術等。

目前,一些人AI技術已被證明可用於網路攻擊警告,基於空間的圖像分析等各種任務,在新的一年,AI技術也將進一步發展。美國對手也正在積極推動AI計畫,但無法超越DARPA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