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唐朝美女的美容祕方

中醫養護和調理的方法讓皮膚健康美白,不僅在唐代,就算在現代,也是非常進步的理念。(Fotolia)
中醫養護和調理的方法讓皮膚健康美白,不僅在唐代,就算在現代,也是非常進步的理念。(Fotolia)

文/李佩蓉
唐朝時期,除了文化盛行,在美容保養上也有許多獨到之處。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女皇武則天、唐肅宗的女兒永和公主,都可說是「美容達人」。

女性愛美自古以來便有歷史,只可惜古人的保養祕方很多都失傳了,但也有一部分流傳下來。在中醫,滋潤保溼分為內服跟外用的,中藥「玉竹黃精」就是內用的。而外用,古時候敷臉的東西都是中醫師管轄的範圍,若在宮廷,就是御醫在做保養品了。

武則天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武則天,就是一個對保養非常講究的人。御醫們為她開出的美容祕方中,以「益母草澤面方」(又稱神仙玉女粉)、「常敷面脂」最有名。益母草可內服,還可外用,敷面可以美白、袪斑、皺紋,更是婦科良藥。

至於常敷面脂,則是由十幾種中藥材當作主成分,加豬膏(即豬油)煉成。藥要切碎,然後用酒浸泡一晚,再煎制慢慢凝固,才成為「面脂」。

面脂就是我們今天的面膜,在唐代非常流行,但那時候的面膜都是用天然的藥材製成的。

楊貴妃

楊貴妃是首屈一指的「面膜達人」。她自創多種美容祕法,尤其蜂蜜做成的護膚膜最多,達數十種。

蜂蜜是一種水溶性的保溼劑,能在短時間內供給營養和水分,鎖住皮膚水分。相比食用,直接把蜂蜜外用在肌膚上更加有效。蜂蜜的性質溫和,敏感肌膚也可使用。

永和公主

永和公主可稱為古代的「美容大王」。她一心研究美容養顏,並給後世留下了兩個護膚的祕方。

第一個是洗面的,第二個是洗澡的,收錄在宋代的《太平聖惠方》裡。

洗臉的是用雞骨香90克,白芨、川芎、瓜蔞仁各150克,皂莢300克,大豆、赤小豆各250克,研磨篩盡,去筋去皮,製成藥粉。洗臉時當潔麵粉用,早晚各用一次。

用中醫養護和調理的方法讓皮膚健康美白,不僅在唐代,就算在現代,也是非常進步的理念。川芎味道香又有行血功用,可以讓臉色紅潤。皂夾則有清潔滋潤的作用。杏仁、瓜蔞仁、白芨都是益肺良藥,白芨還具有香味。

永和公主的保養方法在當時很平民化,便於推廣和流傳,這正是永和公主研究美容養顏之方最可貴的地方。可惜現在的女子即使很想嘗試,恐怕到中藥店也找不全這些東西,但是在古代,這些都是便宜又容易買到的東西,製作一小匣就可以用很久。

另外,這些藥大多都是白色,古人具有十分直接簡單的思維——外用白色的、內服白色的才能美白。站在色素的角度,也很有道理。白芷就是古代婦女滋補養顏都會用到的一味藥。

【醫食同源】

東方人采「醫食同源」的觀念,保養也可從食物著手。

漢朝呂后就很喜歡吃銀耳(又稱白木耳),每天早上起床一定要吃。銀耳長期食用,可以讓肌膚滋潤、保溼,還有袪除黃褐斑、雀斑的功用。

吃荔枝、人參,以及敷面膜、洗溫泉浴等,都是楊貴妃的保養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