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稱停火大限非魔術日 美股小漲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最新發言,市場人士解讀停火時限或有延長的可能,美股三大股指週二以小漲作收。圖為示意圖。(Johannes EISELE / AFP)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最新發言,市場人士解讀停火時限或有延長的可能,美股三大股指週二以小漲作收。圖為示意圖。(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週二(2月19日),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府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並稱3月1日並不是一個「神奇」的約定。

川普週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告訴媒體記者說,美中貿易談判是非常「複雜的談判」,進展得「很順利」。

對於記者提問是否會延遲3月1日停火時限,川普說:「我不能確切地說出時間,但是這個日子並不是一個神奇的約定,很多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川普表示,現在真正的問題是,要不要在時限到期後提高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他補充說,「我知道中方不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所以我認為他們正在努力,加速採取行動,以避免這樣的事發生。」

針對川普的最新發言,市場人士解讀停火時限或有延長的可能,美股三大股指週二以小漲作收。在川普發言後,道瓊指數曾一度上揚78點,最後收盤時為小漲8點,漲幅為0.03%。納斯達克指數及S&P500指數收盤時的漲幅分別為0.19%及0.15%。

TS Lombard全球政治研究總經理格蘭維爾(Christopher Granville)告訴CNBC,儘管川普可能會延長時限,以避免影響正在進行的談判,但是這樣的假設「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上週在北京的談判雖然沒有重大突破,但也沒有破局。」格蘭維爾提醒投資人說,「總的來說,貿易戰風險仍然偏向上行。」

多個例子證明,中共過去履行承諾的誠信幾乎蕩然無存,美中貿易談判最關鍵的議題是執法機制。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承諾開放外國銀行進入本國市場,但卻制定了嚴苛的監管規定,以至於目前外資銀行在中國銀行市場的份額尚不足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雖然承諾開放電子支付系統,但是經過近20年的審批程序,目前仍在審查Visa和萬事達(Mastercard)的申請案。與此同時,中共積極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統,現在即使Visa和萬事達獲得通過,中國消費者已不使用信用卡。

本週新一輪貿易談判登場之際,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特別關注,美方談判代表能否成功納入「執法機制」,促使中共履行承諾。

「執法將成為這個協議的關鍵組成部分」,他說,「這樣才能確保雙方都相信這個協議是可持續和可驗證的。」

美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川普政府正在推動在美中協議中納入兩種機制,其一是「撤回」(snapback),即在中方未履行承諾時,美國立即恢復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

布里恩特認為,除了「撤回」外,另一個可行選項是美方根據協議,延遲將對中關稅從10%減少到零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