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九成商業竊密涉陸 美加強刑事訴訟

2014年驚動美國各界的杜邦公司(圖)商業竊盜案有新進展。(Getty Images)
2014年驚動美國各界的杜邦公司(圖)商業竊盜案有新進展。(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過去20年來,美國經濟間諜活動和竊取商業機密案的法庭訴訟量出現急劇攀升,美國科技中心矽谷是其中的重災區,而九成美國的商業機密竊盜案都可以追溯到中共。

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九成的美國商業機密被盜案都可以追溯到中國,且幾乎沒有任何公司,無論規模大小,可以免於這類威脅。

川普政府的最新做法是,對於已結案的經濟間諜民事訴訟案,聯邦政府不排除另提起刑事訴訟。

2017年,美國聯邦法院裁決華為竊取T-Mobile機器人技術,美司法部2019年對華為提起刑事起訴。2014年,美國聯邦法院裁決的美國杜邦公司(DuPont)商業機密竊盜案,4年後也有新進展。

杜邦案的被告、美籍華裔化學工程師沃爾特‧劉(Walter Liew)是1996年《商業間諜法案》(Economic Espionage Act)通過以來首位被定罪的人。劉被判處15年徒刑以及罰款2,800萬美元。

根據法庭紀錄,劉把偷來的商業機密給中共國有企業,換取了2,800萬美元的回報。這些錢被轉移到美國境外,無法被追回。

據悉,杜邦公司開發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增白塗料,可為杜邦帶來每年約40億美元的收入。杜邦公司占全球130億美元「白色塗料」供應量的29%,可用在轎車、紙張以及許多家居用品上。

這樁2014年驚動美國各界的杜邦竊盜案仍沒有完結。美國司法部2018年9月7日宣布,起訴4間中國國有企業及2名涉嫌參與經濟間諜行為的高層。4間公司分別是四川攀枝花鋼鐵集團及其旗下3間子公司。

2014年的判決後,劉上訴到聯邦上訴法院,裁決結果仍是維持原判。

對中共經濟間諜帶來的危害,FBI的反間諜探員費侖(Kevin Phelan)表示,如果中共間諜成功竊取到美國的商業機密,可能破壞美國的整體經濟,從而危害國家安全。

而這種情況不僅僅是在矽谷,在某些情況下,美國中部一些小城鎮的經濟更容易受到中共經濟間諜活動的傷害,因為這意味著搶走很多人的飯碗。

在田納西州新約翰遜維爾鎮,人口總數僅1,951人,那裡的工廠The Company Chemours(前身為杜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鈦製造工廠,僱用了約1千名員工。

該鎮的鎮長卡格爾(David Cagle)擔心,如果中共偷竊的二氧化鈦機密配方使工廠破產,這個鎮該怎麼辦?卡格爾說:「人們一直在那裡工作,它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