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法衝擊老車 蘇貞昌:朝不淘汰年限改用補貼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將研議鬆綁年限,並透過補貼、改良方式來鼓勵老車換新車,防治空汙目標不變。(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將研議鬆綁年限,並透過補貼、改良方式來鼓勵老車換新車,防治空汙目標不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空氣汙染防制法》去年修正,加強汽、柴油車檢驗標準標準,對10年以上老車衝擊大,引發大貨車司機引發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過去做法確實難以實踐又顧人怨,將研議鬆綁年限,並透過補貼、改良方式來鼓勵老車換新車,防治空汙目標不變。

《空汙法》修正案三讀條文明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得針對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加嚴排放標準,為了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推動汰換1、2期柴油大貨車補助措施,引發反彈。

立法院會22日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表示,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真的「選得很難看」,他認為同性婚姻、一例一休、年金改革、老車淘汰、菸捐、農地工廠等政策都引起民怨,希望行政院告訴大家務實的調整方向。

蘇貞昌坦言,過去做法確實太急,做不到又顧人怨,為了防止空汙,設定了淘汰年限,這樣的做法太急,實際上要做到有困難,應該可以不必如此。蘇揆接著說,現在部會也在研擬,不用有淘汰年限,看怎麼樣可以達到原有的標準不改,可能改採用補貼的方式,不用淘汰這麼多車。

蘇貞昌舉例,如果要民眾買新車,關稅、貨物稅可以看怎麼來減輕一點負擔,希望朝「年限不要了、標準沒降低、幫忙多很多」3個方向進行,等詳細的辦法出來之後,會再跟外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