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用重生的喜樂 弭平傷痛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日前「第十一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器官移植登錄中心提供)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日前「第十一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器官移植登錄中心提供)

文/施芝吟
「同樣處於面對生死交關的第一現場,但是看到即將殞落的生命,有機會因大愛而獲得新生,心中總充滿希望、感動。」原本擔任重症加護病房護理師的葉姍姍,決定轉而投入器官捐贈移植的工作領域。

在三軍總醫院擔任器官捐贈移植協調人員的葉姍姍,談起對這份工作的感想,她表示,這工作很複雜,要與相關者和單位做完善的溝通和連繫,才能讓每個環節都能順暢。但器捐過程是跟時間賽跑,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除了體力的負荷很重外,心理壓力更是大。如果對這個工作沒有足夠的熱誠與堅持,很容易放棄。

葉姍姍說:「當垂危的生命因為獲得了大愛捐贈的器官而再次重生,讓我體悟到這個工作的價值與使命。可是更讓我動容和敬佩的,是那些願意發揮大愛幫助他人,並完成器官捐贈者人生最後一個心願的器捐家屬們。尤其看到他們在簽署同意書時,顫抖不已的雙手,不難想見那是多麼的煎熬,以及需要多大的決心與勇氣。」

她表示,自己也曾面臨許多挫折,產生轉職的念頭,但每一次看到忍受著生離死別的悲痛,仍能勇敢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的家屬所帶給她的感動。

葉姍姍提到,「這個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如果表達的方式或者是時機點不對,就很容易受到誤解。」當院內有生命已走到末期的潛在器捐病患時,會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集結醫生、器官捐贈移植協調人員和社工一起向家屬說明,讓他們清楚了解可以替病患所做的選項還有哪些。也希望透過最完整的表達解說,盡量避免家屬產生負面想法。

曾有位小妹妹到院時經過數次全力搶救,但病況仍然持續惡化。醫師判定瀕臨腦死時,詢問她的母親是否有器捐意願,母親激動地拒絕。之後,小妹妹再次緊急搶救,這回她的母親顯得異常冷靜,主動提出同意器捐的決定。

母親告訴葉姍姍,她很清楚女兒的狀況,不忍女兒再全身插滿管子,進行無效且折磨的醫療。也希望能藉由這個方式幫她積福報,期盼來生不再受苦。

或許醫療救不回的親人,仍舊能夠遺愛人間,讓生命價值直到最後一刻都依然發光發熱,也能成為器捐家屬們治癒傷痛的重要過程。葉姍姍感謝他們奉獻人生中最尊嚴的時刻,讓死亡不只是離別,更延續許多無數希望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