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迫害維吾爾人升級 美媒揭幕後原因

過去幾年,中共當局升級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強力鎮壓。圖為新疆烏魯木齊公安觀看監控系統。 (AFP/AFP/Getty Images)
過去幾年,中共當局升級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強力鎮壓。圖為新疆烏魯木齊公安觀看監控系統。 (AFP/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過去幾年,中共當局升級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強力鎮壓,美媒分析一張地圖,揭示幕後的原因。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多年來,中共當局一直指稱新疆維吾爾人是恐怖分子,向中亞國家輸出伊斯蘭極端主義。然而,專家說,中共打擊新疆維吾爾族的主要原因之一,與中共領導人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計劃有關。

「一帶一路」計劃總共有6條陸上路線,統稱為「絲綢之路經濟帶」(Silk Road Economic Belt),以及一條海上航線,即「海上絲綢之路」(Maritime Silk Road)。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許多項目的必經之地。

從「商業內幕」製作的一張地圖(見以下推文),可以看出新疆在「一帶一路」的重要地位。圖中淺線色區塊為一帶一路路線,黃色實線為現有鐵路,黃色虛線為「一帶一路」計劃的鐵路,紅色實線為現有天然氣運輸路線,虛線為計劃中的天然氣運輸路線。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估計,中共對「一帶一路」計劃已投資1~8兆美元。中共商務部稱,2018年中共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商品貿易總額達到了1.3兆美元。

多位專家指出,中共自2013年推出「一帶一路」計劃後,積極投入大筆資金推動該項目,與此同時,中共對新疆的鎮壓越來越嚴厲。

過去兩年,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更為升級,街上隨處可見監控設備。維吾爾人遭到任意拘捕及關押或者不明原因失蹤,遭到逮捕的原因可能只是時鐘設定了不同時區,或者與在其它國家的親友聯絡。

聯合國人權專家去年8月表示,根據多項可靠報告,中共在新疆地區拘留了100多萬維吾爾族人,並且迫使多達200萬人接受再教育和洗腦。

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魯山.阿巴斯(Rushan Abbas)告訴「商業內幕」,中共強力鎮壓新疆維吾爾人,與「一帶一路」有關,因為維吾爾人居住在這個項目「最關鍵的核心位置」。

阿巴斯在華府批評中共人權紀錄6天後,她在新疆的姐姐和阿姨無故失蹤。

中國少數民族政策專家阿德里安.曾茲(Adrian Zenz)此前告訴《紐約時報》,自從中共推出「一帶一路」計劃後,新疆局勢發生了巨大變化,成為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

另一方面,中共做了許多努力,以確保參與「一帶一路」計劃的國家不會為新疆維吾爾人發聲。

自去年12月以來,中共當局邀請了至少16個國家的數十名記者和外交官,參訪受其高度控制的新疆「再教育營」。其中,許多人是來自參與「一帶一路」計劃國家,如哈薩克、塔吉克和巴基斯坦。

路透社報導,中共計劃近期邀請更多國家訪問新疆。在這些邀請名單中,不包括聯合國官員及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組織的活動人士。

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共向來擅長「馬戲表演」,這種「外交訪問不能代替可信的獨立評估」。

2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年會將在日內瓦開幕,消息人士表示,會議將聚焦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

人權觀察官員約翰.費舍爾(John Fisher)表示,他們接觸的所有人都關切中共在新疆展開的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並且同意中共當局必須採取與其它國家相同的保護人權標準。

「所有人都認同現在是各國採取集體行動(要求中共停止迫害)的時候了。」費舍爾說,「我們對這個趨勢感到欣慰」。

路透社報導,中共駐日內瓦代表團在給聯合國的一封信中,敦促其不要容許15名人權活動人士出席為期4週的人權理事會。多位消息人士表示,聯合國已拒絕中共的這項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