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大漲基本工資 主計長:物價比台灣高38%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韓國的物價比台灣高38%。圖為示意照。(AFP)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韓國的物價比台灣高38%。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韓國近2年大幅提高基本工資,幅度均超過10%,卻導致平均財富最低的20%族群,收入與上年相比衰退超過30%。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表示,韓國的貧富不均的確比台灣嚴重,據他所知,有不少退休人員利用搭捷運免費,做快遞工作以求溫飽。

朱澤民是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吳秉叡質詢時,做出上述表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27%,比韓國的2.3略低,朱澤民指出,近幾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都是比韓國低0.1%左右,「只要國人再努力,公共建設執行率再提高,大概不會輸給韓國」。

他還提到,韓國的物價也比台灣高,經過購買力平價公式計算,韓國的實質購買力比台灣低,「韓國物價平均比台灣高38%」。

此外,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國人總薪資年增率是2.55%,但扣掉通貨膨脹率之後,經常性薪資只有成長1.2%。朱澤民說明,主因是企業給付薪水的結構改變,經常性薪資付得比較少,各項獎金與福利的所得比較高,他認為企業是為了規避勞健保跟退休金的提撥。

吳秉叡質疑,政府要提出什麼政策,避免這種狀況更嚴重?朱澤民說,目前勞健保局會勾稽所得稅資料,觀察企業的各項獎金與福利措施是否屬於經常性,若上述情況超過4.6個月,就會認為經常性薪資應該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