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太魯閣白楊步道 獲選友善環境特別獎

白楊步道友善步道設施。(太管處提供提供)
白楊步道友善步道設施。(太管處提供提供)

文/記者詹亦菱
太魯閣國家公園廣受國內外遊客民眾青睞的白楊步道,經專家現場考察兩階段評審後,獲選第6屆台灣景觀大賞「友善環境特別獎」。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25日表示,白楊瀑布、水簾洞、峽谷急流及豐富的生態都是步道最大的特色,是民眾造訪的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白楊步道報名參賽,由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主辦,共分7大類公開甄選,主要表揚傑出台灣景觀作品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並協助推廣景觀作品參與國際景觀設計大賞,期許與國際接軌。

張登文指出,白楊步道鄰近天祥,是民國70年代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而興建的施工道路,民國75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道路整建為步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主要的景觀步道。

白楊步道險峻路段增設護欄,對於裸露岩壁、溪溝等有落石的路段,採用掛網攔阻落石。步道全程共有8座隧道,為方便遊客通行,多處隧道設有扶手欄杆,輔助遊客於光線較弱的隧道通行。並於轉彎處設有按壓式太陽能照明燈,減少蝙蝠在隧道中的干擾。

由於進入白楊步道需橫跨過中橫公路,於步道入口處設置斑馬線與閃黃燈,步道沿線的設施包括護欄、觀景平臺、吊橋、休憩座椅等,沿途設置導覽及解說牌示,另製作行動解說員解說影片,於解說牌上之QR Code連結影片,加強解說服務,深化遊客步道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