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陸藝人暫蟄伏 體育明星或成綜藝新寵

游泳選手傅園慧近期參加湖南衛視的幾檔綜藝節目。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游泳選手傅園慧近期參加湖南衛視的幾檔綜藝節目。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女星范冰冰自捲入逃稅風波遭重罰後,中共當局對影視圈祭出了「限酬令」等系列管控措施。有分析指,中國娛樂圈明星的格局面臨重新洗牌,許多一線明星對綜藝節目避而遠之,體育明星或成綜藝新寵。

據陸媒《錢江晚報》報導,在中共實施「限酬令」的背景下,娛樂圈明星暫時蟄伏,讓體育明星成為綜藝節目的新寵。

報導指,被稱為「洪荒少女」的游泳健將傅園慧,近期一人就參加了湖南衛視芒果台的兩檔綜藝節目,包括《我家那閨女》和《女兒們的戀愛》,體操奧運冠軍陳一冰也參加《我家那閨女》的錄製。

還有早前參加《爸爸去哪兒》的李小鵬和鄒市明,《吐槽大會》中的馮瀟霆和林丹,《奔跑吧兄弟》裡的蘇炳添和惠若琪,大批體育明星頻繁露臉,讓觀眾看到,以前的運動員給人總是低調內斂,除了比賽就是訓練,如今卻越來越提高曝光率。

雖然一些綜藝節目選擇跨界體育,但有觀點認為,的確不可否認,中共當局對娛樂圈實施「限酬令」之後,很多演藝明星對綜藝節目選擇了放棄。

事實上,「限酬令」影響所及,並不只局限在綜藝節目。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網絡視頻播放平台愛奇藝CEO龔宇2月22日公開表示,自去年8月之後,內容的採購成本和製作成本都已下降,演員片酬從最高的1.5億元(人民幣,下同)開始回落到5千萬,平台採購從最高的單集1,500萬元降到800萬元。而且在這一段時期,有一批新的演員脫穎而出,知名度大漲。

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頂級演員片酬限價5千萬」的話題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雖然有網友驚訝地問:「5千萬還少?」但對娛樂圈明星而言,從1.5億到5千萬,從1,500萬到800萬元,就像「揮淚甩賣」。

據早前報導,愛奇藝和優酷、騰訊視頻於去年8月聯合多家影視製作公司,發布了關於抑制片酬的「聯合聲明」,提出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其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千萬元,同時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

有陸媒形容,現在演藝圈左手補稅,右手限酬,在查稅與限薪的雙重壓力下,不少綜藝節目的陣容都進行了調整。變動最大的當屬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節目一下走了鄧超、陳赫、鹿晗、王祖藍四位常駐嘉賓。

與一些明星放棄綜藝不同的是,有的演員還在掙扎。據龔宇透露,對於原來片酬超過5千萬的演員,少部分人已經接受了,更多的人還在觀望。

娛樂圈明星格局或重新洗牌

有業內人士分析,雖然降價是迫不得已,但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明星與官方的限酬令「鬥智鬥勇」。

譬如,有的明星選擇用縮短檔期的方法來應對限薪,即是說,片酬減半,那檔期自然也就減半,這樣單從帳面上來看,一部戲的片酬是降了,但壓縮出的時間又可接演另一部戲,總計起來,仍然是付出同樣的時間拿到不變的片酬。

還有演員用壓縮出的時間去接品牌活動、廣告代言。如此獲得的報酬絲毫不亞於演戲,而且更輕鬆。

有記者披露,明星的格局從2018年開始出現明顯變化。此前最活躍的幾位頂級流量明星,除了早已殺青的電影或劇集外,目前都沒有在官方宣布參與任何新作,估計是明星團隊和投資方都在觀望。

相反,一些二三線演員和新晉流量演員則成為製作方爭搶的「香餑餑」。有的演員還不惜自降片酬,試圖多演作品。包括一些有實力的新人,近來相當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