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蕉農控收購價被壟斷 公平會調查中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
百餘名旗山蕉農 25 日在香蕉集貨場抗議盤商壟斷青蕉收購價,要求政府出面解決,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 26 日回應,已移請公平會調查,農糧署也將持續推動外銷、加工及行銷增加農民收益。

蘇茂祥透過臉書直播影片表示,今年 2 月接獲民眾檢舉「國聯農產各縣市香蕉價格與種植聯盟」網路平台涉及青蕉收購價格盤商聯合壟斷的截圖資料,農糧署就立即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併同去年 6 月盤商疑似聯合壟斷案件進行調查。 

去年青蕉價格崩盤,今年蕉價爭議再起,目前產地收購價每公斤只剩12元上下,比去年的每公斤28元少了一半,但是賣給消費者卻是每公斤約39元。旗山的蕉農不滿香蕉收購價長期被部分中盤商以低價買、高價賣來聯合壟斷,因此,要求政府公權力介入。

百餘名蕉農點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農委會官員漠視農民權益,應下台負責。副市長李四川26日回應,市府會努力拓展通路,也會了解盤商如有壓低價錢或不合理的情形,會依法辦理。

蘇茂祥強調,農委會積極輔導蕉農多元行銷、加工,目前也在籌組香蕉外銷平台。目前外銷相當順暢,今年截至25日為止,香蕉外銷數量已達230公噸,主要出口市場為日本,與去年同期90公噸相比,大幅成長25%。農委會將持續推動外銷、加工及行銷3大措施增加農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