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壽險業資產淨值比過低將被請「喝咖啡」 顧立雄:3個月內設預警指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表示,將以淨值比作為預警指標,低於一個程度會要求保險業增資,預計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7日表示,將以淨值比作為預警指標,低於一個程度會要求保險業增資,預計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台灣壽險公司資產成長快速,但風險控制能力未相對提高。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以淨值比作為預警指標,低於一個程度會要求保險業增資,預計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

曾銘宗提到,台灣的壽險公司總資產每年平均以新台幣2兆元的速度成長,但風險管理能力並未相對提高,金管會如何因應這現象。

針對壽險公司資產淨值比過低、財務槓桿過高的問題,顧立雄指出,金管會正在請保發中心研議將淨值比作為預警指標,若淨值比低於一個程度或是槓桿比過高到一個程度,就要請壽險公司來「喝咖啡」且要求改善,預計3個月內會提出方案。

除了看淨值比,金管會還設有另外兩道控管防線。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說明,除建立預警指標外,金管會也要求保險公司加強商品結構管理,尤其是在負債管理部分,會提醒保險業注意風險管控;在商品銷售上,會要求兼顧消費者權益。另外,針對壽險公司銷售傳統保單與外幣保單的比例也會進行管控。

顧立雄也提醒各壽險公司要注意兩項,首先,不可以承諾保戶過高的宣告利率,現在保險局要加強這部分檢查,若有過高情況,會請保險公司來溝通「喝咖啡」,「你保險公司回報率怎麼設?你的回報你能確保嗎?保險公司收那麼多資金,每年2兆多在成長,保險公司要怎麼操作?」,這些都會去了解。

第二,美元保單適度的增加,保險公司不用去負擔匯損,可是保險公司必須要注意整個資產風險配置,過高去吸收美元資產,不是一個健全經營,若保險公司沒有許諾過高報酬的情況之下,在某種程度範圍美元保單也可能會研議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