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月CCI連二升 台經中心:台灣景氣外冷內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4.69點,與上月相較上升1.06點,為連續兩個月上揚,且六項指標全數上升,其中,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台經中心經濟發展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由於股市好,民眾主觀感覺景氣也好,台灣今年應是外冷內熱。

這個月六項指標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95.60點,較上月上升1.80點,連續2個月呈現上升。吳大任分析,這次CCI調查全數回溫,主要是因台股重回萬點提振買股信心,加上近期國內農產品出口旺盛,且屏東燈會、國旅補助等帶動中南部觀光,皆提升民眾經濟感受。

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2月調查結果為83.95點,較1月上升1.15點,升幅第三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2月為48.10點,比1月增加1.05點。

吳大任指出,一般民眾不太關注官方經濟數據,對景氣感受主要來自於股市表現,而台股重返萬點,近期又傳出美中貿易談判往樂觀的方向走,這些因素持續推升「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走揚。

上升第四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微幅上升0.95到90.85點升0.95點,為連續3個月呈現上升趨勢。「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雖上升幅度排名第五,但調查結果89.50點,是自2015年8月以來新高。

上升幅度最小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結果100.15點,是這次調查唯一偏向樂觀的指標。另外,全球景氣走緩,台灣外需表現也逐漸走弱,不過吳大任認為,只要消費者信心能夠穩固,再加上台商回流,今天有望呈現「外冷內熱」的經濟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