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拜訪前總統陳水扁 柯文哲:討論出版口述歷史

台北市長柯文哲至高雄人文首璽拜訪前總統陳水扁。(記者方金媛/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至高雄人文首璽拜訪前總統陳水扁。(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伉儷3月1日下午至高雄拜訪前總統陳水扁。柯文哲表示,此行主要討論口述歷史出版事宜,沒談及選總統;媒體詢問陳水扁身體狀況,他說,不能透露病人隱私,只說「後遺症仍是那樣子」。

柯文哲說,北市府文獻館已蒐集完陳水扁口述歷史,目前須補照片,因陳水扁動作較慢,以致拖延較久。他認為陳水扁曾任一屆台北市長和二任總統,「歷史就是歷史」,有口述歷史機會,就應把它出版。

對於台北市議員周威佑爆料柯媽媽促成扁柯會,柯文哲說,雙方直接連絡就有,不用透過誰,柯媽媽也不做這種事。對於陳水扁是否支持他,柯文哲說,「人家不會講這種話」,陳水扁也沒給他任何建議。

柯文哲3月1日在高雄行程馬不停蹄,扁柯會後直奔屏東參觀台灣燈會。對於沒和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是否覺得可惜。柯文哲說,見面機會多,此行主要是拜會陳水扁。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於扁柯會後表示,這次會面主要討論口述歷史,雙方也有共識,預計4月出書,留下寶貴紀錄。他說,醫生就是關心病人健康,站在家屬立場,很感謝市長的持續關心;市長認為父親目前狀況穩定、無惡化,就是最好的事。

陳致中強調,會面沒提及選總統一事,對於扁柯會是否會對總統蔡英文造成壓力,陳致中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

立委許智傑也到場遞交陳情書給柯文哲。他表示,目前台北228紀念館與財團法人228事件基金會針對雄中自衛隊的描述依據,都來自行政院83年2月《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文字,20多年來從未更新,將高雄中學描寫成公開武裝反抗的行動總部。建請柯文哲給予糾正,還原二二八雄中自衛隊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