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我屏東、我驕傲! 2019燈會讓國際看見屏東

南島原鄉燈區「生命樹」。(記者簡惠敏/攝影)
南島原鄉燈區「生命樹」。(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被譽史上最美、最成功的2019台灣燈會,3月3日晚間圓滿落幕,6分鐘閉幕煙火規格堪比國慶煙火,為燈會畫下完美句點。17天展期,大鵬灣共湧入1,339萬參觀人次,網路上「我屏東、我驕傲」成為屏東人的口頭語,同時也躍上了網路熱門詞。

今年主燈「巨鮪來富」磅礡壯麗的主燈秀,加上首次在台灣演出的英特爾(Intel)無人機展演,以及國際級的藝術燈飾,透過攝影鏡頭,在電視與網路大放送,吸引全世界觀光客的目光,讓國際看見屏東、看見TAIWAN。

在屏東大鵬灣舉辦的2019台灣燈會,被評譽為史上最美、最成功的燈會。圖為2019台灣燈會主燈「巨鮪來富」。在屏東大鵬灣舉辦的2019台灣燈會,被評譽為史上最美、最成功的燈會。圖為2019台灣燈會主燈「巨鮪來富」。(記者簡惠敏/攝影)

燈會期間,當夜幕低垂時分,花燈點亮整個大鵬灣海域,唯美浪漫。但是爆量的遊客人潮,偏又碰上大鵬灣沒有大眾運輸系統,讓完全採接駁車入園的交通方式考驗著屏東縣政府團隊的應變能力。然而,在動員9千多名志工、工作人員、警察協助下,交通、環境清潔、服務等問題皆備受肯定。

燈會佳評如潮,在網路上有人留言說最多去了7次,也有人喊著要延長展期。究竟「屏東成功的祕密在哪裡」?能讓小英總統和許多民眾都如此驚豔?

屏東縣長潘孟安認為,屏東沒有祕密,而是這些年一直累積能量,時時刻刻進化,眾多庄腳囝仔埋頭苦幹,這次終於被看見。

潘孟安說,去年屏東首次接下台灣燈會,因地處偏僻、交通不便、資源不足等客觀條件,燈會始終未被外界看好,「但是,屏東就是要做不一樣的燈會」,花費一年籌備期,最後以行動證明「沒有傘的孩子跑得快」,屏東做到了,還做得比想像中的更好。

為了把燈會辦好,屏東縣政府成立跨部會燈會辦公室,早早定調要「玩真的」,一年前開始統籌,從計畫、找藝術家和國外展演。潘孟安說,縣府一開始和Intel接觸時,Intel連屏東在哪裡都不知道,歷經8個月溝通,才爭取到Intel無人機首次來台展演,連小英總統都讚歎,「屏東怎麼邀請得到」?

英特爾無人機燈光展演首次來台就選在屏東,精彩的表演令人讚嘆。英特爾無人機燈光展演首次來台就選在屏東,精彩的表演令人讚嘆。(記者簡惠敏/攝影)
圖為作品「屏安時光」藝術燈,今年8月將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圖為作品「屏安時光」藝術燈,今年8月將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屏東縣政府提供)

國際爭相邀展 台灣燈會成功傳遞屏東之美

燈會展演期間,不斷傳來報喜佳音。除了無人機的驚豔展演,燈會的大型藝術花燈也獲各界一致好評,甚至紅到國外去。其中,由北歐與台灣在地藝術家合作的「恆春風巢」、「屏安時光」、「竹田紀事」等3件藝術燈飾躍上國際,獲邀8月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

另外,海底世界燈區的作品「珊瑚之心」,獲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賽提名入圍,受到國際設計界肯定。還有5座藝術燈飾也獲邀,將分別前往日本及馬來西亞展出,並永久收藏,在國外繼續發光。

還有,由網紅黃小玫為台灣燈會創作的宣傳影片《海與光(我們屏東見吧!)》,也勇奪第一屆日本國際觀光影像節最佳東亞影像獎,為台灣燈會再增添光采,成功傳遞屏東之美。

圖為作品「竹田紀事」藝術燈,今年8月將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圖為作品「竹田紀事」藝術燈,今年8月將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屏東縣政府提供)
3000玻璃瓶打造成的「恆春風巢」藝術燈,今年8月將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3000玻璃瓶打造成的「恆春風巢」藝術燈,今年8月將至丹麥哥本哈根展覽。(屏東縣政府提供)
新住民藝術主燈「海之女神」由30萬個蚵殼編織而成。新住民藝術主燈「海之女神」由30萬個蚵殼編織而成。(記者簡惠敏/攝影)

動員6千餘名志工 創燈會史上紀錄

屏東燈會號召6千多名志工,堪稱是燈會史上最多人次,不但首創行動服務隊,隨時穿梭於園區內服務大眾,近千位清潔人員與環保志工巡視園區整潔,提供最舒適的賞燈環境。

還有近千位接駁車運將,投入規模最大、最繁忙的接駁系統。臺鐵、公路總局協助加開班次疏運,228連假期間甚至調動900輛巴士接駁輸運賞燈人潮。縣府團隊更是神經緊繃,確保燈會每個環節運作都能順暢。

「每個人都是燈會最璀璨的燈光。」潘孟安說,他最愛燈區裡一道道肉眼看不到的光,不論是湖水藍的溫柔志工、紅背心的鋼鐵人、黑色夜行者或是隱形的翅膀,感謝所有幕後英雄的支持,創造許多感動。

潘孟安也感謝藝術家、文學作家、工藝師駐村創作,展現屏東在地人文內涵,讓城市充滿靈魂,更感動原本足不出戶的長輩,走出家門,支持燈會。

屏東位在國境之南,很多資源都不如都會大城市。潘孟安說,我們不自怨自艾,一直努力積極向上,透過這次燈會,我們向台灣證明,屏東有能力承辦國際大型活動,有能力讓國際看到屏東、看見TAIWAN,「我屏東、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