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罕見奇觀 蘋果樹結出透明「冰蘋果」

美國東部日前出現零下30度超低溫,一處果園內竟出現了「冰蘋果」掛滿樹枝的自然奇觀。(擷自臉書Andrew Sietsema)
美國東部日前出現零下30度超低溫,一處果園內竟出現了「冰蘋果」掛滿樹枝的自然奇觀。(擷自臉書Andrew Sietsema)

【記者張天宇/編譯】前不久,美國東部遭遇極寒天氣,多地出現零下30度的超低溫。不過,冰天雪地中,密西根州的一處果園內,竟出現了晶瑩剔透的「冰蘋果」掛滿樹枝的自然奇觀

畢業於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安德魯·西塞馬(Andrew Sietsema)在修剪蘋果樹枝時,首次發現了「冰蘋果」這種罕見存在,隨即在臉書上分享了它們的照片,並命名為「鬼蘋果」 (ghost apples)。受到關注的是,它們的形成過程頗令人費解。

西塞馬在接受《富比士新聞》採訪時表示,他不太確定「鬼蘋果」是如何形成的,但懷疑是在相當寒冷的條件和大量冰冷的降雨之後,蘋果的表面凍結形成冰殼。後來被包裹的蘋果因為溫度升高的關係,腐爛成果泥並在受到震動後流出,剩下了還沒有融化的冰外殼。

「當我修剪一棵樹的時候,它會在這個過程中被晃動,並且糊狀物會從『鬼蘋果』的底部流出。」西塞馬解釋道,「大多數蘋果連帶著冰一起掉落。但也有不少會在枝頭上留下一個很酷的『鬼蘋果』。碰巧的是,這些倖存的「冰蘋果」都屬於約拿金(Jonagold)品種,於是西塞馬就將它們稱為「Jonaghosts」。

這些晶瑩剔透的「鬼蘋果」的照片在臉書上發出後,引起人們的熱議。英國著名植物學家詹姆斯·王(James Wong)在和媒體記者推特交流時表示,他以前從未見過這種現象。而且,他不確定一個冷凍的蘋果是如何腐爛,並從外殼中掉出來的。

西塞馬在密西根州立大學自學了園藝,他表示,他知道這些照片可能會引起一些質疑,因為它們確實很奇怪。不過,他確信這種情況以前發生過,並補充說:「大多數修剪者都在努力工作,而不是像我一樣拍下照片。」

西塞馬的猜想得到了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退休的果蔬園藝師威廉·休梅克(William Shoemaker)認同。休梅克指出,由於極地渦旋,這些收穫後剩餘的蘋果經歷了一週的「極寒天氣」。

「除了有些凍乾化,它們也有可能腐爛了。」他解釋說,「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蘋果還留在樹上的時候。它們保持原有的形態,但它們的內部物質更接近蘋果醬。當溫度下降到-18°C時,它們的結構崩潰,有些可能會『成功噴出腐爛的內容物』」。

儘管有些人可能想知道為什麼蘋果在極地渦旋期間沒有凍成固體,但休梅克指出,蘋果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所以它在凍成固體之前必須變得非常冷。

「這當然是獨一無二的,但我猜以前也發生過,只是新聞記者從未接觸過。」他說。

無論「冰蘋果」的成因是什麼,不可否認的是,這份大自然的饋贈,是美麗而罕見的,不知道你的身邊,是不是也出現過「冰蘋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