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學家發現中等質量黑洞 隱身在銀河系中央

日本國立天文台的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央發現一個隱藏的中等質量黑洞。圖為藝術家所繪製的概念圖。(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
日本國立天文台的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央發現一個隱藏的中等質量黑洞。圖為藝術家所繪製的概念圖。(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

編譯/陳俊村
日本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藉由觀測氣體雲在銀河系中央發現一個隱藏的中等質量黑洞。這個研究成果能提供尋找其他隱藏黑洞的新方法,同時幫助人們了解黑洞的成長和演化。

在這項研究中,日本國立天文臺的科學家經由這個黑洞,對星際間的氣體雲所產生的作用,發現了該黑洞的存在。像這樣悄然隱身的中等質量黑洞,在銀河系可能有超過1億個。

主導這項研究的該天文臺天文學家竹川俊也(Shunya Takekawa)注意到,在銀河系中央附近、距離地球2萬5千光年之處,有一團氣體雲以很奇怪的方式在移動。

他們隨後使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進行高解析度的觀測,結果發現該氣體雲圍繞著一個看不見的巨大天體在旋轉。

竹川俊也說,詳盡的運動學分析顯示,高達太陽質量3萬倍的龐大質量集中在一個比太陽系還小的區域。在該區域沒有其他天體被觀測到,這樣的情況意味著那裡存在一個看不見的中等質量黑洞。

參與這項研究的慶應義塾大學天文學家岡朋治(Tomoharu Oka)表示,這個中等質量黑洞,距離銀河系中央的巨大質量黑洞只有20光年。它未來將會掉入那個巨大黑洞內,就像氣體現在都被它吞進去一樣。

黑洞是宇宙中擁有強大重力的天體,包括光在內的任何物質都會被它吸進去。由於黑洞不會發出光線,天文學家必須藉由它對其他天體的重力作用,才能推斷它的存在。

黑洞的大小從太陽質量的5倍到幾百萬倍都有。天文學家認為,小型黑洞會互相合併,逐漸變成大型黑洞,但目前還沒有人發現質量是太陽幾百或幾千倍的中等質量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