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歷貶值效應 98%畢業生選擇先就業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根據yes123求職網4日公布的「畢業生職涯規劃與企業招募新人調查」發現,高達97.7%的應屆畢業生或今年退伍的新鮮人表示,他們想要選擇先就業,創8年新高,而選擇再進修的僅占2.3%。

觀察歷年數據上揚的趨勢,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這顯示「學歷貶值」的效應持續在職場上發酵,已經影響畢業生們的職涯方向。目前呈現的是:「大學學歷高中化」、「研究所學歷大學化」。加上役男役期大幅縮短,僅剩下4個月,也帶動畢業生優先投入職場的比例持續攀升中。

選擇先就業的畢業生中,以到本土民營企業上班意願最高,外商企業則居次;行業選擇上以「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最多,再者為「科技資訊」和「民生服務業」。

在薪資期待方面,研究所畢業職場新鮮人期待第一份正職工作月薪平均達3萬5,777元、大學畢業職場新鮮人則預期月薪平均達3萬1,073元;七成六畢業生會找和自己就讀科系相關工作。選擇先就業的畢業生中,20.45%會在畢業前或退伍前1個月開始找第一份正職工作,以求職網站管道最多;62.3%先就業畢業生願意接受第一份工作為派遣或約聘,主要原因為「先累積工作經驗再說」。

楊宗斌認為「先求有」該是指先求有興趣、有前景,因為派遣或約聘仍是被視為補充性或季節性人力,員工福利也不會和正職完全相同,社會新鮮人仍須慎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