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兩岸小組啟動 議員籲戒引陸資拚經濟

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持兩岸工作小組會議。(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持兩岸工作小組會議。(高市府提供)

【記者李晴玳 /綜合報導】高市府兩岸小組會議4日首度召開,市長韓國瑜表示,為落實「貨出人進」,將加強兩岸互動交流,此外,亦配合中央新南向政策,爭取「南南合作」商機。不過時代力量高市議員黃捷質疑,面對亟欲併吞台灣的敵對政權,如何謹慎交流且對等,且縱放中資入台投資炒房,恐致台灣產業崩盤,衝擊社會經濟。

高市兩岸工作小組會議,今由韓國瑜召集並主持,與會議員、產官學界代表及台商協會會長,針對農漁產外銷、觀光吸客及招商引資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流。

韓國瑜致詞表示,據財政部2019年元月資料顯示,台灣跟大陸出口金額103億美元,兩岸經貿關係密切,不能視而不見。高雄東西要能夠賣出去,人要進得來,亟須擴展經貿範圍,跟大陸、東南亞,甚至全世界做朋友,俾促進高雄農漁產外銷,提升產值。

韓國瑜重申,攸關兩岸事務,涉及中央部會權責的部分,高雄不會去碰;市府除加強與大陸互動,也會配合中央新南向政策,推行南南合作,積極爭取合作機會,不會將雞蛋只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他並宣布, 3月22日至28日,將出訪香港、澳門、深圳、廈門進行城市交流,爭取更多商機與合作機會,他保證,市府赴陸行程,會尊重中央現行法規,希望中央多予高雄市支持協助。

對此,黃捷憂心表示,市府強推農漁銷陸、獎勵契作,但鑑諸前例,陸方曾以「養套殺」手法,重挫台灣農漁產業。中資集團在簽約收購漁產後,竟全數回銷台灣;更甚者,養殖技術還因此被竊,台灣養殖產業,遂在陸方低價競爭下,一夕崩盤。她呼籲市長引以為戒,不要重蹈覆轍。

會議簡報中,市府並將製造業、遊樂園、物流倉儲等七項產業,列為「近期陸資評估投資高雄項目」。黃捷直指,其中不動產及養生村開發等,除涉及中國人民來台居住遷徙等法律層面,更關乎土地正義。她強調,中資炒房潮已在世界各地引爆高房價問題,香港、紐澳皆有慘痛先例,務必嚴正看待。

黃捷並指出,高雄正處產業轉型階段,論交通、人才、經濟條件,高雄都有足夠的動能再進化,如今若走回頭路,擁抱傳統重工業,絕對是無法承受之重!

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持兩岸工作小組會議。高雄市長韓國瑜主持兩岸工作小組會議。(高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