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獲奧斯卡肯定 馬萬鈞台大分享成功經歷

首位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台灣人馬萬鈞(右)5日回到台大母校分享心路歷程,科技部長陳良基(左)出席與會。(中央社)
首位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台灣人馬萬鈞(右)5日回到台大母校分享心路歷程,科技部長陳良基(左)出席與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2019奧斯卡金像獎上個月剛頒完,首位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台灣人馬萬鈞,他和南加大團隊共同研發的臉部捕捉特寫技術,被廣泛運用在好萊塢電影當中,包含《阿凡達》、《玩命關頭7》等。對近10年的電影技術有重大突破,他於5日回到母校台大,分享人生歷程。

現任Google軟體工程師的馬萬鈞1996年進入台大就讀,2000年進入資工研究所,隨後直升博士班,花了8年時間才畢業。在求學過程中,他數度申請國科會(科技部前身)計畫,想到國外看看。

馬萬鈞形容,當年他只是一個平凡的學生,受到啟蒙是在台大上了電腦繪圖課,發現能夠驅動人臉做捕捉動作這件事很有趣,找到興趣後,持續跟隨心裡的聲音往前走。

馬萬鈞第一次成功申請日本交流協會兩個月獎學金後,繼續嘗試一年期的千里馬計畫(博士生赴國外研究申請案),這對他影響深遠,「遇到帶領我開啟好萊塢之路的教授」,他一路跟著做博士後研究,最後真正踏上做電影特效的旅程。

10年前的經典電影《阿凡達》,描述納美人與人類相遇的故事,其中藍皮膚的外星人,臉部表情、細節變化,呈現在觀眾眼前栩栩如真;電影《玩命關頭7》,主角保羅沃克因為意外身亡,但他所扮演的角色仍然出現在電影當中。這些逼真的還原技術是他和南加大團隊研發的「臉部捕捉特寫技術」,之後幾乎各大好萊塢電影特效都有他們的影子,其團隊因此在今年奧斯卡獲頒科學技術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