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迎AI世代 逢大「創能學院」接軌產業

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3月12日於逢甲大學揭牌。(記者黃玉燕/攝影)
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3月12日於逢甲大學揭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迎接AI世代,逢甲大學成立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找來科技業名人翟本喬協助規劃,根據不同產業趨勢集成六大場域,「移動應用程式」、「程式語言與雲端」、「數位製造」、「人工智慧與物聯網」、「自動化與工業」、「商業創新與智慧營運」,引導各領域學科融入當今產業趨勢及數位科技,培養學生畢業後,成功接軌職場。

逢甲大學成立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找來科技業名人翟本喬(右)協助規劃。逢甲大學成立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找來科技業名人翟本喬(右)協助規劃。(記者黃玉燕/攝影)

緊鄰水湳經貿園區,逢甲大學改造校園空間營造新氣象,在「創能學院」廣場前,闢建花園秘境「春雨塘」,錦囊形狀的水塘,象徵串聯水湳新校地,未來水湳智慧城的豐沛資源匯流進校園。3月12日揭牌竣工儀式,逢大董事長高承恕表示,成立創能學院後,將再逐步美化校園。


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3月12日揭牌。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3月12日揭牌。(記者黃玉燕/攝影)

校方整合各領域資源,找來科技業名人翟本喬規劃運作,設立全國第一所「創能學院」。翟本喬說,審視過去的「學程」教育,學生有可能要浪費很多不必要的力氣。未來規劃不定期開設2~5個「專題式」課程,整合各領域專業,讓學生同時兼顧廣度與深度的學習;並與業界配合,引進產業最新發展趨勢與學識,培養學生畢業即具有業界的實戰能力。

翟本喬舉例近期很熱門的「無人空拍機」專題課程,他說,空拍機涉及電機馬達、自動控制、地圖資訊、攝影光學、通訊傳輸及影像處理,同時也涉及人文角度,甚至後製配音工程。課程中,每人都能找到興趣,並兼顧廣度與深度。而參與其中的業師,可能就會有十多位以上。

翟本喬說,課程的安排將不照目前學期制度,會配合業界採彈性開課,學生上完課就能拿到0.2學分等等彈性設計。

首創的「創能學院」,根據不同領域專業共設有6個Lab,全面整合當今產業趨勢及數位科技。其中Apps Lab(移動應用程式)及Programming & Cloud Lab(程式語言與雲端)是與資訊相關。

「春雨塘」錦囊形狀的水塘,象徵串聯水湳新校地,未來水湳智慧城的豐沛資源匯流進校園。「春雨塘」錦囊形狀的水塘,象徵串聯水湳新校地,未來水湳智慧城的豐沛資源匯流進校園。(記者黃玉燕/攝影)

校方表示,新學年開始,會要求全體逢甲學生都要修習Apps程式設計課程;而Programming & Cloud Lab導入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微軟專業學程、Google數位學程實體課程,讓學生有全新的學習模式迎戰雲端時代,加值自我,成為產業競相爭取的人才。

副校長蕭堯仁說,各學系專業課程也將要求逐步融入AI相關課程,從大一通識課程開始,到大四畢業專題,打造各領域專屬的「創能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