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打造雄安新區 當地人:民不聊生

【記者李淨/報導】河北省雄安新區被中共當局定位為「全國樣板(模範)城市」,近來備受官方媒體追捧。但是,近日網路熱傳一則文章卻爆出當地已「民不聊生」。

3月9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刊登《河北日報》的一篇文章,該文除提到當地城鎮失業人員、失地農民等被當作「扶貧重點」外,文章還宣稱未來新區將「新增4萬個就業機會,培育500個創業實體」。

不過,有當地人士披露出的內情卻與官方的說法大不相同。

據這位自稱雄安人的爆料者介紹,「目前新區已經馬上2年了,規劃還沒出來,鐵路正在建設,種了一部分樹,其他什麼變化(都)沒有。房地產澈底停了,凍結交易和建設。3個縣的工業全部搬出,至於去哪沒人管你,不搬就倒閉吧。養殖業被禁止了。」

他說:「所有小區和農村自建房無限期停工,同時建材、裝潢、家居等等,倒閉了很多,又因為本地小微企業部分外遷,部分無資金外遷而倒閉。所以很多很多人失業了,好多門臉空閒出租,租不出去。所有開始說要搬來的大企業,都去新區政府邊上的奧威路租了門臉,表了下忠心,然後就沒動作了,沒有企業願意搬過來。」

最後,這位爆料人士表示,「原來3個縣經濟都不錯,現在都完了。我只能想到4個字:民不聊生。真實情況和新聞上完全不一樣,不信的人可以來看看。」

資料顯示,雄安新區成立於2017年4月1日,由雄縣、容城縣、安新縣及其周邊部分地區組成,總人口為104.7萬。

其實,上述所謂「民不聊生」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2017年4月2日,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副書記黨曉龍在一次會議上稱,將「把管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隨後,當局實施三層級管控政策,60個村被實施最嚴管控。

據澎湃新聞當時獲得一份雄安新區官方文件顯示,當地政府通過一系列手段,對區域內政治、經濟和社會公共事務等進行全面管控。管控內容包括6類,涉及城鄉建設等各類規劃、土地管理、項目建設、戶籍人口及不動產交易等範疇。

網民對此評論說:這次雄安新區管控夠澈底,其中有負面因素;拆遷、徵地應該讓當地老百姓得到實惠。還有網路評論指雄安新區被當局視為獲得升遷的「政績」,而民營經濟卻被扼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