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精采緬甸行之曼德勒

落日中的烏本橋如同剪影圖畫。 (英格/攝影)
落日中的烏本橋如同剪影圖畫。 (英格/攝影)

文/英格
說起曼德勒,曾經與明、清兩朝都有一些淵源。在1659年(南明永曆帝十三年,清順治十六年),永曆帝流亡當時的緬甸首都瓦城,被緬甸王莽達收留。後來吳三桂攻入緬甸,莽達之弟莽白乘機發動兵變,殺死其兄奪位。後來在1661年8月12日,莽白再次發動咒水之難,殺盡永曆帝侍從近衛,並將永曆帝獻給吳三桂。1662年6月1日,永曆帝父子及眷屬25人在雲南昆明被縊死,最終南明滅亡。

或許是這段令人唏噓的因緣關係,讓曼德勒與華人有著不解之緣。作為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人口中30%是華裔,其中大部分祖先來自雲南。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緬貿易也吸引了很多華人到當地投資。導遊Sithu是第三代華裔,英語十分流利,但中文就「會聽不會講」。

談起華人在緬甸的地位,他坦言,對緬甸人來說,華人分兩種。一種是祖上就遷移到緬甸的「老華人Old Chinese」,很勤奮並靠做生意積累財富,捐錢給當地興建寺廟,布施窮人,與當地人相處融洽,受到尊重。另一種是「新華人New Chinese」,有部分偷渡運毒或做生意,賺到錢賄賂軍方買一個緬甸護照,他們視緬甸為生財的地方,也不太在乎緬甸當地的文化。

烏本橋上靠賣畫維生的女孩,作品不俗,從素描到水彩,從人物特寫到創作,看得出有相當的功力。(英格/攝影)烏本橋上靠賣畫維生的女孩,作品不俗,從素描到水彩,從人物特寫到創作,看得出有相當的功力。(英格/攝影)

見習僧人的修道院

緬甸的男生幾乎每個人都當過和尚,這已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曼德勒有緬甸最多最大的修道院,許多緬甸人也都慕名而來。

Sithu帶我到Mahar Gan Dar Yone修道院參觀,看看僧人的boarding school(見習出家學校)。他說,中學的時候,父母問他想不想去寺院專修,於是他選擇做了一年的和尚。大概看到我驚訝敬佩的樣子,他笑了笑說:「一年之後,我就覺得自己要還俗了。」我問他是否輟學回去還要留級。他說,在預備學校同樣要學習普通學校的科目,只是多了學習佛經、打坐等功課,不影響正常學業。

修道院的建築比一般平民的房屋更為嶄新寬敞,感覺有點像大學,寬闊乾淨的街道上,僧人們三三兩兩地走著,宿舍、食堂、廚房等設施一應俱全。宿舍外隨處可以見到僧人們晾晒的紅色袈裟。廚房裡,員工們已經在準備第二天的食物。灶臺下燃燒的是木柴,灶臺上幾口直徑一米多的大鐵鍋正在熱氣騰騰地燒著菜。旁邊的黑板上,記錄著當日中午的菜單。Sithu讀給我聽,葷素齊備。他說,一方面原始佛教在食肉上並不十分嚴格,另一方面這個廚房要養一萬四千人,大部分是見習僧人,還是需要肉食的。

來到食堂外,剛好趕上僧人們排隊進入,不少遊客在道路兩旁拍照。見習僧人們看起來從八、九歲到二、三十歲不等,手中拿缽,魚貫而行。

修道院內,僧人們排隊進入食堂。(英格/攝影)修道院內,僧人們排隊進入食堂。(英格/攝影)

「這麼小的孩子,就想修佛了?」我問Sithu。「有些是自己想,但大部分是因為家庭貧困。送孩子到這裡來,不僅免費上學,連食宿也都有著落。」 Sithu答。

大部分見習和尚很靦腆,取了食物便端著缽回宿舍去吃午餐。食堂外,幾個當地貧民拿著鍋碗等著僧人施捨吃不完的食物。僧人在緬甸是地位最崇高的,所以不少人會捐錢給寺廟及修道院。在緬甸的寺廟,錢箱上都明確標示著捐款目的:貼金箔、修廟、寺廟水電雜費開支等等。清晨僧人們要外出化緣,所要的只有食物,不要錢財,晚上九點還要打坐一個小時。比起爭相上市斂財的大陸佛教亂象來說,緬甸原始佛教更貼近釋迦牟尼原有的實修形式。

浪漫樸實的烏本橋

烏本橋是曼德勒郊區一座長達1.2公里的柚木橋,興建於1856年,據說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長的柚木橋。

每年11月到3月,湖水退去,當地居民便種植莊稼。4月到10月,水位上漲,淹沒農田,漁夫就來捉魚。

夕陽下的烏本橋非常美麗,一千多支橋柱立於東塔曼湖之中,落日映著倒影,儼然是烏本橋修長的腳,橋上的行人僧侶成為剪影的一部分。沒有一絲的矯情,樸實而浪漫。

烏本橋,已經成為了曼德勒的地標。

末代王朝皇宮

曼德勒皇宮是緬甸最後一個王朝的皇宮,位於曼德勒市中心,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焚毀。1989年,緬甸政府開始依據歷史圖片和資料重建,恢復了89個主要大殿,1996年9月竣工並對公眾開放。

大殿上供奉著敏東王及皇后的塑像。(英格/攝影)大殿上供奉著敏東王及皇后的塑像。(英格/攝影)

皇宮建築結構和規劃有些類似北京故宮。整個皇宮為四方形,每邊城牆長達3公里,城外環繞著護城河。宮牆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座角樓。皇宮目前駐紮著軍方,所以城外都有持槍軍人把守,戒備森嚴。

大殿上供奉著敏東王及皇后的塑像。 (英格/攝影)大殿上供奉著敏東王及皇后的塑像。 (英格/攝影)

進了城門,城裡種滿了樹,很像北京的天壇。實際宮殿面積並不是很大,大殿一間挨著一間,全部是木建築結構,包括議事廳、皇帝寢宮、鏡宮、妃嬪宮院等。

整個皇宮建築群並不完全參照紫禁城。這個通往瞭望塔頂部的階梯,看起來頗具歐式建築風格。(英格/攝影)整個皇宮建築群並不完全參照紫禁城。這個通往瞭望塔頂部的階梯,看起來頗具歐式建築風格。(英格/攝影)
曼德勒皇宮是緬甸最後一個王朝的皇宮。(英格/攝影)曼德勒皇宮是緬甸最後一個王朝的皇宮。(英格/攝影)

曼德勒皇宮的大殿上供奉著敏東王(King Mindon)及皇后的塑像。1852年,英國侵占了下緬甸。敏東趁機與弟弟加囊親王(Kanaung Mintha)一起推翻了國王蒲甘王,自立為王,在位25年。敏東據說是位開明君王,在位期間致力於改革,先後廢除了采邑制,改革了稅制,還派人到英、日學習工業技術。曼德勒皇宮便是敏東於1857年建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