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理科太太涉違法廣告醫材 最重可罰500萬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在自己的頻道上傳「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卻被衛生局盯上,因這支廣告播出前卻未提出申請,將依《藥事法》開罰新台幣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目前已著手調查。

理科太太在相關影片中介紹子宮頸癌,並拿出慧智基因產品教導使用方法,自我採檢後送回公司就能得到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經適當審查,容易誤導民眾,未來會加強宣導,畢竟醫療不是「喊價買賣」。

衛福部食藥署企科組簡任視察陳柏菁說,據統計,每年違規醫材廣告案件約有300~400件,若加上食品、藥品則多達1,000件以上,若屬境外廣告案件會放在「膨風專區」,境內就依照《藥事法》處理;就目前所知,過去並沒有網紅、YouTuber因違規醫療廣告遭開罰的案例。對違法醫療廣告開罰前,必須約談相關人事,確認有無契約、金錢來往等綜合判定,確認違法刊登就會進行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