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大陸OTT侵台 學者:危害國安應防堵

有學者批評,大陸影音平台鑽法律漏洞在台落地,已牽涉國安層次。(騰訊視頻網頁截圖)
有學者批評,大陸影音平台鑽法律漏洞在台落地,已牽涉國安層次。(騰訊視頻網頁截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騰訊視頻、優酷、土豆等中國影音平台(OTT),今年將循愛奇藝模式來台落地,有學者批評,大陸影音平台鑽法律漏洞,透過人頭代理,應該牽涉國安層次了,「政府就是很顢頇,假裝沒事」。有學者建議,大陸影視產業若涉政治目的而傷害國家安全,或以商業手法壟斷市場,應採防衛、堵禁,同時,也應設法強化台灣本土影視產業及平台,「本身夠強,別人就不容易進入」。

愛奇藝屬中國大陸百度旗下的獨立影片網站,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經濟部投審會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非屬現行開放的中資來台許可項目」規定駁回,愛奇藝台灣站依舊上網營運,並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經銷、宣傳。愛奇藝收購及播出台灣影視產品,2017年卻爆出公視迷你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第2集,因涉太陽花學運,開播前遭愛奇藝無預警下架,引起輿論譁然。

關於業者批評,愛奇藝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指出,政府不只是對愛奇藝,對中資入侵高雄碼頭以及用人頭在花蓮買地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土地那麼複雜都可以用人頭交易,當然媒體等更是如入無人之境,「它是用人頭很清楚,去查一下就知道了」。

施正鋒表示,人民有言論自由或財產自由,若牽涉到國安部分,美國等西方國家還是蠻嚴謹的。媒體若牽涉到國家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至上,如果沒有國家安全,其他權力不用談,「政府就是很顢頇,假裝沒事」。大陸OTT來台,所謂的灰色地帶就是用人頭規避法規,「應該是牽涉到國安層次了」,如果法律規定不清楚,政府應該認真修法。

施正鋒提醒,關於言論自由、資訊自由等,中共國家資本主義已經滲透台灣,掌控台灣的輿論。美國、加拿大是五眼聯盟成員,對文化或電視、資訊投資都採蠻嚴謹的態度。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指出,面對騰訊視頻、優酷與土豆來台,必須從兩方面齊頭並進。一方面是防制他們帶著政治目的,妨礙台灣社會秩序,甚至危及國家安全的活動,以及堵禁他們利用商業手法壟斷市場。有業者反映,愛奇藝用大量資金購買台灣內容產品做獨家播出,長期來說,恐怕會抑制其他平台或本土平台的發展。另一方面,必須積極強化台灣本土影視產業、平台,「你本身夠強,別人就不容易進入」。

胡元輝說,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成立iPlayer影音平台,已成為英國最大、最受歡迎影音平台。台灣如果有像iPlayer這樣力量夠強大的影音平台,消費者願意使用,對外來影音平台當然就會形成有力的抵制力量。跨國性或中國影音平台資金、力量雄厚,政府必須扮演本土平台催生角色,可以中華電信與公廣集團為基礎,結合台灣的產業力量,一起發展本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