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用生命拍出紀錄片《求救信》震撼播映

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說,「主角文弱外表下,卻有一顆堅毅的心!他,真的很了不起!」(記者鄧玫玲/攝影)
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說,「主角文弱外表下,卻有一顆堅毅的心!他,真的很了不起!」(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黃玉燕、鄧玫玲/台中報導】曾入圍第91屆奧斯卡最佳華語紀錄片《求救信》,12日晚間在台中萬代福影城舉辦特映會,現場座無虛席,250張票早已受罄,包括醫界、學界及藝文人士都進場觀看。他們對中共的殘酷迫害,感到難以置信,同時也對深陷黑牢的主角孫毅,用生命拍出紀錄片,義無反顧堅持救人的勇氣,感到震撼與敬佩。

紀錄片《求救信》,12日晚間在台中萬代福影城舉辦特映會,現場座無虛席。紀錄片《求救信》,12日晚間在台中萬代福影城舉辦特映會,現場座無虛席。(記者黃玉燕/攝影)

放映會上,一幕幕出自孫毅手繪的馬三家黑幕酷刑,讓人不忍卒睹。台中醫界聯盟理事長蘇勳璧說,「那樣的酷刑,一般的人大概10分鐘就無法承受,而他卻忍下來了,我想他是為了救所有的中國人。」

看完《求救信》,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一時之間還不想離去,希望能與導演李雲翔再說點甚麼。他對記者說,孫毅文弱外表下,卻有一顆堅毅的心,他真的很了不起!對比兩岸,台灣人享受自由民主就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對中國人而言,卻是得之不易。他相信,這樣的政權,總有一天一定會被淘汰!

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說,「主角文弱外表下,卻有一顆堅毅的心!他,真的很了不起!」聯合大學環安系教授張坤森說,「主角文弱外表下,卻有一顆堅毅的心!他,真的很了不起!」(記者鄧玫玲/攝影)

映後座談會上,曾在中國接受教育的李同學提到,許多中國人生活不公,卻連討個說法都會被掛上犯罪。她斥說,當黨權大於人權,政府不把人當一回事,就會像過往政權一樣被翻覆掉。針對台灣當前局勢,她呼籲,「《求救信》這部影片是全台灣人都應該看的,看過這部影片後,台灣人就知道應不應該和中共簽《和平協議》!」

「與中共簽和平協議,可說是與虎謀皮!」李雲翔回應李同學說,很多人都看不清,包括西方好萊塢的片商都被滲透,很多商人不想失去中國市場,為了利益去迎合中共,但最後,也不見得會得到。

李同學(右)呼籲,「《求救信》這部影片是全台灣人都應該看的,看過這部影片後,就知道應不應該和中共簽《和平協議》。」李同學(右)呼籲,「《求救信》這部影片是全台灣人都應該看的,看過這部影片後,就知道應不應該和中共簽《和平協議》。」(記者鄧玫玲/攝影)

也有觀眾解讀主角的不凡說,「《求救信》被美國一名婦人朱麗凱斯發現,之後能挺身而出,真的不容易,他們是世間小人物做大事的典範。」

「是呀!小人物也能做大事,孫毅投出的20封信,就促成了中國勞教制度的解體。」回憶拍片的3年間,李雲翔說,和孫毅就像老朋友一樣,孫毅的「堅定平和」不是一般人辦得到的,每時每刻都在替別人著想,完全沒有自己,從孫毅身上,他學到很多東西。

至於有觀眾擔心導演是否因拍戲,生命因此受到威脅?李雲翔說,孫毅以性命相託的故事,我冒的風險和他不能比!也因此這個故事,一定要讓全世界都知道。

紀錄片《求救信》認識真實中國的機會

對於深陷中共經濟統戰困境的台灣而言,《求救信》抵台放映別具意義。李雲翔說,這部片應該是給許多對中國人權狀況不了解的人,有機會去了解表面光鮮亮麗的城市背後,到底在發生怎樣的故事?

李雲翔說,因為孫毅的這封信,導致中國勞教制度被廢除,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像孫毅這樣經歷的個案,其實並不特殊。他們是因為信仰、政治主張,或是生活習慣等而受到各種打壓。他說,全世界的人應該都可以透過這部影片,了解中國的真實狀況。

「如果有一塊地方最應該了解中國,我想那就應該是台灣吧!」李雲翔希望台灣人能全面了解中國,他說,台灣人目前關心經濟與其他議題,但真正的核心問題還是人權!若人權狀況不能保障,再多的錢,恐怕也沒甚麼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