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兩會關注晶片半導體產業背後

⊙陳思敏
中共兩會期間,工信部「整芯(晶片)助魂」工程計畫、證監會「科創板」敲門企業、行業代表關注提案,均集中聚焦在芯片、半導體等領域。 而此一領域的突出現狀,是地方政府大力扶持,企業巨額投資的芯片、半導體專案多遭遇停擺。

紫光展銳與英特爾(Intel)的合作協議,今年2月底,因英特爾宣布終止合作關係,讓紫光展銳失去了快速學習5G數據機芯片這項新技術的機會。紫光展銳與英特爾的合作不到一年就破局,受到沉重的打擊的不只是紫光展銳,還有原本非常重視兩家公司合作的北京當局。

世界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棄守中國市場,自去年起,格芯相繼喊停與重慶、成都政府投資合作計畫,也就是在格芯收手後,原先當局計畫藉由格芯轉移22nm的FD-SOI製程來扶植自有的半導體產業,已經宣告破局。

福建晉華DRAM生產之路受阻,名列中國國內三大儲存芯片陣營之一的福建晉華,去年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最新消息傳出,受此影響,福建晉華原材料耗盡,3月將不得不面臨無米之炊。

國民技術化合物半導體專案夭折,該計畫原本被成都政府寄予厚望,2017年8月國民技術宣布80億半導體專案落戶成都,2018年底還沒等到專案開工,主要股東就宣布撤資。據悉,截至目前,該專案再沒有消息傳出,若是一直找不到金主接盤,計畫與巨額開辦費或許都將付之東流。

江蘇澳洋順昌8英寸集成芯片(積體電路)產線專案告終,從2016年高調宣布大手筆投15億人民幣建廠生產,到2017年8月公告宣布終止投資,僅一年半左右的時間。該計畫雖然備受淮安政府大力扶持,但就是欠缺了最關鍵的技術、設備、專業人員等條件。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曾說「將不計成本加大投資芯片產業」。但各地政府搶搭此一「國家項目」,卻傾向玩商業玩資本,大量良莠不齊的專案接連上馬。

陸媒「半導體行業觀察」報導稱,中國半導體新增企業數過去幾年來大幅成長,但目前似乎已滯礙難行,真正落地的FAB廠也相當少。專業門戶網站「集微網」也曾刊文指出,與政府簽約的產業鏈上下游專案不斷,不時也看到一些專案開工的消息。但整體來說,簽約的多,開工的少,而宣布專案建成,產品量產的更是寥寥無幾。

半導體不只資金密集,更是人才密集,尤其是高級人才,而人才培養無法一蹴可幾。除了缺人才,還缺技術、缺設備、缺矽片,而這三者目前更是多仰賴美國。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在其2019年2月27日的報告〈China’s Pursuit of Semiconductor Independence〉中指出,中國的芯片產業發展縱然經歷了40年的巨額投資,並透過間諜活動獲取技術,但依然難以製造出高端晶片。

這話若是反過來說,中國半導體產業至今內外交迫困境主因,恰恰是中共政府從過去到現在的扶持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