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議會同意延後脫歐期限 否決二次公投

圖為1月15日,英國倫敦下議院的邱吉爾雕像前,一名支持留歐人士和一名支持脫歐的人士舉著旗幟或標語。(Getty Images)
圖為1月15日,英國倫敦下議院的邱吉爾雕像前,一名支持留歐人士和一名支持脫歐的人士舉著旗幟或標語。(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英國議會週四(3月14日)表決,批准了英國將延後脫離歐盟期限的動議,另一方面則否決了舉行第二次「脫歐」全民公投的修正案。

原定的英國脫歐期限為3月29日,但是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協商的脫歐協議兩度被議會否決。不過英國議會3月13日也否決了「無協議脫歐」,因此促成了延後脫歐時程的表決。

英國議會週四投票,贊成延後脫歐進程,承認英國需要更多時間來打破目前的脫歐進程僵局。但同時,他們以壓倒性的投票結果否決了針對是否「脫歐」問題舉行第二次全民公投的呼籲。

延後脫歐的動議以412票對202票通過,梅伊下一步需要在下週四(3月21日)的歐盟峰會上尋求延後期限,但英國提出的任何時程改變,都需要其餘27個歐盟成員國的批准。

延後的期限可長可短,端看未來發展。若要短期延後脫歐,英國國會在3月20日之前必須表決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梅伊先前表示,若是協議表決通過,將向歐盟申請把脫歐期限延後3個月,至6月30日。

梅伊警告,如果她的議案第三次遭到拒絕,英國脫歐期限將需要延後至更長時間。這將迫使英國參加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

雖然英國議會週四否決了3項修正案,但延後期限通過對處境艱難的梅伊來說,仍是一個難得的勝利時刻。

布魯塞爾有權決定是否批准英國脫歐期限延後。一些歐盟領導人已經表示,他們對批准梅伊延期或重新談判的提議持謹慎態度。正在肯亞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四表示,英國延後脫歐只能是「技術上」延後,以便有更多的時間安排英國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