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高雄送紅包 補助鐵路建設4.4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1)17日南下高雄,視察鐵路地下化通車後車站廢氣汙染改善情形。(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1)17日南下高雄,視察鐵路地下化通車後車站廢氣汙染改善情形。(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南下高雄,並送出大紅包,宣布補助高雄鐵路建設新台幣4.4億元。

蘇貞昌視察「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後車站廢氣汙染改善情形」時,做出上述表示。他在致詞時指出,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沒想到當初來參與動工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如今又由自己帶來中央補助的大紅包。

他提到,多位立委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反映,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後,車站廢氣汙染的情形,立委鍾佳濱特別邀請他親自南下搭乘火車視察,認為「搭乘的人最知道」。蘇揆說,終極解決之道還是鐵路電氣化,原本預計明年底完工,希望台鐵局能趕快完成的盡速加快,最好今年底就完工。

蘇貞昌表示,鐵路地下化之後,原先火車經過的地區變成綠地,約兩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大,「立體設施拆除」相關經費新台幣5.8億元,原由高雄市政府全數負擔,但在立委李昆澤的爭取下,行政院願意大力支持高雄市,改為中央負擔75%,高雄市政府負擔25%,「這已經是最好的了,從5.8億變成1.4億,賺很大」。

蘇揆也開玩笑表示,如果施工太慢就不補助了,呼籲高雄市政府要盡快施工,不可以慢慢拖,要求交通部管制進度,因為這項路面綠化工程是市民的期待,最好在今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