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聘台籍科技特派員 政院:統戰的一環

中共加大對台灣人才招聘力道,選聘首批「台籍科技特派員」,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認為是對台統戰的一環。圖為示意照。(AFP)
中共加大對台灣人才招聘力道,選聘首批「台籍科技特派員」,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認為是對台統戰的一環。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近期加大對台灣人才磁吸力道,繼台籍社區主任助理、村委會執行主任之後,陸媒近日報導,福建省漳浦縣選聘第一批「台籍科技特派員」,其中包括來自嘉義的台灣青年蔡志陽。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7日表示,這是中共統戰手法中的一環,政府將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

此為中共自1999年起,對農村推廣科技特派員制度後,第一次出現台籍科技特派員。根據網路公開資料,科技特派員需經地方黨委和政府依循一定程序選派,號稱是為了解決農民、農村、農業問題,涵蓋科技成果轉化、優勢特色產業開發、農業科技園區建設,以及醫療衛生服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不過,我方陸委會表示,《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明定,國人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有關民眾擔任陸方「台籍科技特派員」一事,將由主管機關就職務性質及相關事證予以審認,並要求當事人說明。

陳其邁則在出席「2019總統盃黑客松記者會」受訪時表示,資安就是國安,對一些敏感性的科技,世界各國都將其視為重要工作,中共用威脅利誘給予職務,他覺得也是統戰做法之一。

他強調,另外一個目的也是要吸引科技人才去中國,這種做法,除了說吃豆腐之外,也不是一種可取的做法,這是對台統戰的一環,行政院也不希望有這種情況發生,但政府還是會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依法處理,這規定得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