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史上最大宗 陸逾400噸肉製品闖關

被截獲的中國食品,外表是茶葉的箱子,裡面裝著香腸。(記者韓瑞/攝影)
被截獲的中國食品,外表是茶葉的箱子,裡面裝著香腸。(記者韓瑞/攝影)

【記者施萍、柯婷婷/紐約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上週五(3月15日)在紐澤西州紐華克港口宣布,查獲來自中國的50個貨櫃、共100萬磅(約454噸)的違禁豬肉製品,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農產品沒收事件。

繳獲行動是為了防治在中國全面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進入美國。CBP地區主任米勒(Troy Miller)說,CBP將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病毒通過食品走私進入美國。

「農業官員正在嚴密攔截違禁動物產品,在進入美國造成大規模危害前攔住它們。」米勒說,愛荷華州大學的經濟學家也指出,如果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到美國,可能導致美國豬肉產業一年損失80~100億美元。

這些違禁豬肉是在紐華克港附近的伊麗莎白市的一個倉庫裡發現的。海關表示,這些食品將會全部送去銷毀。

這100萬磅豬肉製品和泡麵、洗衣粉等貨物混在一起,偷偷進入海關。有的產品包裝和內容相符,有的則直接偽造包裝。

副農業專員 Basil Liakakos介紹,「大紅袍茶葉」的箱子裡面裝的卻是香腸;泡麵的營養標籤故意遮蓋了成分的內容;箱子上寫的是米粉,而裡面裝的卻是火腿腸。

「這是精心策劃的走私。」紐瓦克港口代理主任馬龍尼(Stephen Maloney)說,「他們自以為可以偽裝成功,把這些產品帶進來。」

目前農業專家仍然在檢查這些貨物,一旦檢查完50個貨櫃的東西後,所有查獲的產品都將被焚毀;最後當局再決定,涉入這筆走私的中國人以及當地人應面臨什麼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