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映擺爛全民買單 專家籲金管會介入

華映在台裁員2,500人,在對岸持股26.7%的華映科技股價卻飆漲,甚至被官媒點名炒股,專家呼籲金管會出手。(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供)
華映在台裁員2,500人,在對岸持股26.7%的華映科技股價卻飆漲,甚至被官媒點名炒股,專家呼籲金管會出手。(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期在臉書(Facebook)撰文表示,華映在台宣布裁員,對岸掛牌的華映科技股價卻大漲,呼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應出手管管華映公司派。

謝金河指出,華映在這次立法委員補選前夕,突然宣布裁員2,500人,譲桃園市政府驚愕不已,勞動部也不知所措,當然華映的股價也跟著天天跌停板。一家企業擺爛,波及員工生計,很多人一輩子把前途賭在華映,已看不到明天。而買了華映的股東,股價變成壁紙,荷包被掏空。

另外是借錢給華映的銀行,如今全成了呆帳,而像台銀的官股銀行,則是全民買單。一家公司的經營者兩手一攤,全民都受害。可是一直沒有見到主管機關出面說任何一句公道話。

他提到,另一個場域是在深圳A股掛牌的華映科技(000536),最近股價突然發飆大漲,股價從1.66暴漲到4.68人民幣,被中國的官媒《證券時報》點名炒股。

從公告的資料來看,華映科技董事長林盛昌仍是大同公司的人馬,到2018年9月底為止,中華映管百慕達仍是華映科技持股26.37%的大股東,儘管華映在2月公告對華映科技已喪失控制力,但中華映管百慕達仍是華映持股100%的子公司,中華映管仍是華映科技26.37%的大股東,目前華映科技含未流通股7.6億股計,市值仍有97.428億人民幣(新台幣447.19億元),如果華映全數處分,台灣的華映應不無小補。

謝金河說,但是主管機關眼睜睜看著華映擺爛,在台灣聽任華映大裁員,股價變壁紙,卻在中國大炒股,炒到被警告,面對這樣的景象,總該有人出來說說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