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全班零分背後的問題

務實的去理解這一塊,進而別再讓憾事發生,而傷了老師也傷了學生。(123RF)
務實的去理解這一塊,進而別再讓憾事發生,而傷了老師也傷了學生。(123RF)

文/楊子
曾經有報導,某大學教師被學生評價其「授課內容稍嫌空洞」,不滿及欲抗議體制之下,便將全班同學都打零分,在網路上引起相當多討論,各自都有不同的角度切入。最終,不管其中誤會與否,報載校方啟動解聘或教師自請辭職的程序。

全班零分是大事,關係到每個學生的成績,而僅僅是因為負評或是挑戰體制,就作出如此不理性的選擇,也難怪大家都難以接受,畢竟誰也不願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就算真的有人留言批評,也該好好檢討,而非光用零分引起公眾注意。

誰都當過學生,辛苦上了一學期的課程,最終換來的是沒過,這顯然有失公允。當然,評鑑制度有其要檢討的地方,但教師往往沒有透過正常評分程序,過於主觀打分數,可能使許多努力的學生受到委屈,打分數應該有客觀、實在的一面。

當然,將所有矛頭指向老師也不盡然可以獲得解答,畢竟雙方面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還有上課的共識,光靠匿名留言或是評鑑分數,抑或是單方面的成績報復,那都是極為不理性的,也代表教育體制在師生之間的溝通上仍待加強。

全班零分可以調整,也可以處罰肇事者,但也點出了長久以來沒有解決的問題,也就是師生關係這一環,而這並非光靠冰冷的數據,或是匿名的批評可以解答,而是要務實的去理解這一塊,進而別再讓憾事發生,而傷了老師也傷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