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醫大推AI檢測 助民眾「痣」我管理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院李友專院長(北醫大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院李友專院長(北醫大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臺北醫學大學18日發布一款即時自我檢測「痣」異常風險的聊天機器人,以AI深度智能學習,結合5000筆以上數據,民眾只要加入「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將長痣部位照片上傳,並回答5個問題,馬上可收到「追蹤」或「就診」的初步建議。醫學科技公司執行長靳嚴博醫師表示,目前系統演算法正確率已可達到93%,檢測完全免費。

臺北醫學大學育成單位18日發布一款即時自我檢測「痣」異常風險的聊天機器人。臺北醫學大學育成單位18日發布一款即時自我檢測「痣」異常風險的聊天機器人。(北醫大提供)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暨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表示,黑色素細胞瘤致死率是皮膚癌中最高,東方人的黑色素瘤常見於手掌、腳底,年紀越大風險越高、抽菸、日曬,以及摳挖刺激等都會是黑色素瘤危險群。

早期發現是治療關鍵,「一般正常的痣形狀小、圓、完整,而變異的痣會變大、變色,邊緣模糊等,當痣超過0.6cm就要小心了」。

皮膚癌於2016年一度登上國人罹癌第九大死因,為避免因延誤而錯過黃金治療期,靳嚴博醫師說,他們團隊歷時一年多研發建置,AI深度智能學習結合大數據分析,讓初步篩檢更便利,民眾可在Line社群軟體上加入「皮智-痣能達人MoleMe」官方帳號,可免費檢測。

北醫大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蘇千田表示,民眾不用花時間候診或因忽視而延誤治療,這個系統讓民眾居家篩檢,給出初步判斷建議,還會帶出鄰近位置醫療院所,或設定每月定期測驗追蹤的提醒,非常便利。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院李友專院長
臺北醫學大學醫科院李友專院長(記者李怡欣/攝影)
皮智-痣能達人MoleMe執行長靳嚴博醫師皮智-痣能達人MoleMe執行長靳嚴博醫師(北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