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能帶著走的超音波掃描器!偏鄉醫療新希望

烏干達的一家新創公司開發了一種可攜式超音波掃描機,已為100名婦女提供免費掃描。(新唐人電視台)
烏干達的一家新創公司開發了一種可攜式超音波掃描機,已為100名婦女提供免費掃描。(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超音波掃描是一項成熟的人體器官檢查技術,但對於電力不足的偏鄉地區,卻是一項難以負荷的醫療措施。烏干達的一家新創公司最近開發了一種新的可攜式掃描機,不需要龐大的設備,只要與筆電甚至是智慧手機連結,就可以進行掃描,大幅降低孕婦產檢的成本。

據新唐人報導,在非洲,孕產婦和嬰幼兒的死亡率極高,但對許多孕產婦來說,進行超音波掃描卻是個奢侈的夢想。烏干達一家由一名前放射科技師共同創辦的新創公司,開發了一種新的可攜式掃描機,不需要龐大的設備,就可以進行超音波掃描,大幅降低成本。

在最近的一項推廣計畫中,他們為100名婦女提供免費掃描,成功挽救16條岌岌可危的生命。

新創公司合夥創辦人Phyllis Kyomuhendo表示:「就如你知道的,在大多數偏遠地區,電力是一種奢侈品,所以當我們在那裡,其他人都在努力奮鬥時,我們卻束手無策,在那裡我們無法運用在醫院學習到的知識,卻只能眼睜睜的看孕產婦一個一個死去,我們知道這嚴峻的情況可以通過超音波掃描獲得改善。」

這款可攜式微型超音波掃描器只要與筆電甚至是智慧手機連結,就可以進行掃描,還可以將掃描所獲取的資料上傳發送給遠端的專家。新機器目前要價約2,500美元(下同,約新台幣7萬7千元),已經是其他設備價格的一半。通常,孕產婦進行一次掃描必須支付20元,但使用可攜式掃描機,價格將有機會降至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