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最新研究:忘掉比記住更費勁

要特意忘掉一些記憶比要記住一些內容付出的心力更大。(Fotolia)
要特意忘掉一些記憶比要記住一些內容付出的心力更大。(Fotolia)

【記者張妮/編譯】最新一份研究表明,對於大腦的一個重要區域的觀察發現,要特意忘掉一些記憶比要記住一些內容付出的心力更大。這是研究大腦如何忘卻一些記憶的又一項成果,為將來幫助人們治療創傷類精神疾病進一步奠定基礎。

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想要有意抹去的一些記憶,例如不愉快的、失敗的、受到創傷性打擊的,有的記憶甚至會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以至健康狀況。人們都想從不同程度上忘卻這些記憶,但不是人人都能輕易做到。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心理學助理教授Jarrod Lewis-Peacock說:「經過數10年的研究顯示,人們有主動忘記一些記憶的能力,但是大腦究竟如何實現這一點仍是謎。」

「如果我們能了解記憶如何被弱化,並設計控制這個過程的方法,我們就能開發出幫助人們忘卻不想要的記憶的方案。」

之前關於忘記機制的研究聚焦於大腦的幾個控制區域,以及那些處理長期記憶的區域,想弄明白大腦是否通過將注意力從痛苦的記憶中轉移開來,或是阻止想起來的方式實現忘記。

這份新研究觀察了「腹側顳葉皮質」(ventral temporal cortex)的區域,這是一個處理感官和知覺訊息的區域,包括複雜的視覺訊息。

研究人員向參與者展示一些圖片,並指示參與者要記住或是故意忘記這些圖片。在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儀錄下參與者的大腦活動信號,然後用人工智慧軟體分析這些信號。

結果顯示,被要求忘記圖片內容的參與者,其大腦腹側顳葉皮質的活動程度,比被要求記住圖片內容的參與者的大腦同區域活動程度更高。

這份研究證實,人們的確擁有讓大腦忘卻一些記憶的能力,同時也發現,不是所有的感官訊息都一樣容易被忘記。研究人員發現,對於參與者來說,忘記場景比忘記人們的面容要容易。研究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人們的面容帶有更多情感訊息。

「適度的大腦活動是忘卻機制中重要的一環。太強烈會加深記憶,太弱將不足以忘記它們。」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心理學博士後Tracy Wang解釋說:「很重要的是,要忘卻的意圖開啟了那部分記憶,當這個開啟的活動程度達到『適度』時,大腦之後就能忘掉這部分記憶。」

這項研究近期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