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吸引投資 學者籲政府速排五缺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李沃牆認為,若政府能盡速排除企業投資「五缺」及相關法規障礙,可讓國內外企業大舉在台灣投資。圖為示意照。(AFP)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李沃牆認為,若政府能盡速排除企業投資「五缺」及相關法規障礙,可讓國內外企業大舉在台灣投資。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不少台商回台設廠,但遺憾的是,近一、二十年來,台灣不管政府公共投資或是公營企業投資均大幅下降;縱使民間投資偶有些微成長,對整體產能提升並不顯著。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李沃牆認為,若政府能儘速排除企業投資「五缺」及相關法規障礙,可吸引國內外企業大舉在台灣投資。

李沃牆指出,不僅內資投資台灣減少,連僑外投資、陸資來台亦是寥寥無幾。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更是每況愈下,自台撤資者亦所在不少。

他舉例,台灣在2017的FDI僅32.55億美元,不及韓國170.52億美元的三分之一、香港1,043.33億美元的3.1%;亦不及南亞的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

他提到,根據統計顯示,台灣企業儲蓄已經是家庭儲蓄淨額的2倍;代表廠商有閒置資金,卻寧願放在銀行不肯投資。

李沃牆表示,企業為何不投資台灣?原因不一而足,除了大家所耳熟能詳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工與缺人才)外,尚有其他不少因素牽絆,如環保無限上綱、租稅條件缺乏誘因以及政黨政治對立等限制。企業一方面愛儲蓄,另一方面也熱衷於海外投資。

政府為協助台商順利返台投資,行政院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實施期程為3年(2019年至2021年),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政策措施,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進而帶動本土產業共同發展。

李沃牆表示,台灣投資長期不振,影響就業與薪資及經濟成長實難辭其咎;倘政府能儘速排除企業投資「五缺」及相關法規障礙,讓國內企業能大舉在地投資,海外台商也能響應政府回台投資方案,進而群起效尤,台灣經濟一定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