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日式建築宿舍群 重現歷史發展軌跡

「台東市日式建築宿舍群」修復計畫第一期工程3棟建築物竣工儀式。(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市日式建築宿舍群」修復計畫第一期工程3棟建築物竣工儀式。(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被文化部選為「再造歷史現場」大型專案計畫的「台東市日式建築宿舍群」修復計畫,20日舉行第一期工程3棟建築物竣工儀式。台東縣政府表示,全部完工後,這一區將擁有完整的日式建築庭園景觀,成為具有文化特色的婚紗或背包客打卡新據點。

文化處表示,位於民權里的這批建築群,約建於西元1940年前後,是見證台東市日治時期發展的重要軌跡,保存了台灣至今少見的日式建築群落,也是縣府2007年公告登錄的歷史建築。所有13棟建築物工程將在109年底全部竣工,將完整重現日式建築群的歲月風華。

縣長饒慶鈴表示,這批日式建築宿舍群,陪伴台東人走過了80年的歲月,有大家的共同記憶,也是國內少數的日式建築宿舍群,未來會保留一棟作為台東縣文化資產管理中心,提供整合式服務,將台東自清領、日治、民國以來的墾拓軌跡,以AR、VR科技技術呈現,結合實體展示,重現歷史發展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