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造3D列印生態鏈 科技部聚焦三大領域

根據市調機構IDC報告指出,預估全球產值到2022年將達227億美元。圖為示意照。(AFP)
根據市調機構IDC報告指出,預估全球產值到2022年將達227億美元。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行政院院會聽取「積層製造(3D列印)科技推動現況及未來展望」報告。科技部表示,3D列印為創新的應用技術,根據市調機構IDC報告指出,預估全球產值到2022年將達227億美元(約新台幣6,990億元),應用範圍包括製造業、醫療保健業、教育、專業服務、個人消費。

科技部盼透過前瞻技術研究、共用及驗證平台及產學價創計畫等做法,建立我國3D列印生態鏈。

科技部工程司副司長賴宇亭在記者會上表示,3D列印技術提供一種創新的製造思維,是透過「加法」製造方式配合現有的「減法」加工製程,運用空孔輕量化、客製化等特性優勢,透過數位創作,可能實現數位製造的夢想。

賴宇亭說,科技部聚焦優勢技術,鎖定金屬、高分子及生技醫療等三大領域,以具價值創造的實際應用情境為導向,整合國內3D列印學術研發能量,集結學界跨校研發團隊,發展相關的設備系統、製程、材料及軟體。

他以金屬粉末為例,由於金屬積層製造所需粉末規格要求甚嚴,故粉末材料為原材料市場價格的20~50倍,成功大學積層製造研發團隊為了提升積層製造機台產品的品質,在金屬粉末製造的研究方面,已建立金屬粉末氣霧法核心技術,尤其在氣霧法噴粉設備及噴粉製程技術方面皆具自主設計建構能力,與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台科大團隊則研發出光固化3D列印機,僅需使用手機或平板螢幕光源,就可讓液體光固化樹脂硬化,最後整個成品從樹脂池內一層一層拉出來。只需要使用每個人都有的智慧型手機,加上樹脂材料、APP軟體,便可製造出高解析度的3D物件,完全不需要使用電腦,大大降低使用門檻,更具高性價比。

另外,中正大學團隊針對生活中常遇到的牙齒矯正治療,發展三維掃描與積層製造二合一的設備系統,應用於數位齒列矯正設計規劃與製造,該團隊提出可放置於牙醫診所的數位矯正與生產系統,牙醫師一方面可親自規劃數位矯正流程,另一方面可透過掃描量測結果即時修正矯正程序。透過客製化矯正牙齒的牙套,將可實現依每個人的齒型不同即時製作及修正矯正牙套的目的,大大縮短時程及節省成本,降低等待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