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興大研發「天然矽片」 估可抑制非洲豬瘟

興大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研發的「天然矽片」,21日公開發表。(記者黃玉燕/攝影)
興大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研發的「天然矽片」,21日公開發表。(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帶領的研究團隊,花費16年時間研發「天然矽片」,21日正式公布於世。有別於過去的「化學投藥」,新型態的無毒抗菌材料採「物理捕捉」機制,可把細菌、病毒有效包圍阻絕,起到抑制傳播的效果,可廣泛運用於農漁業,甚至畜牧業。針對感染力超強的「非洲豬瘟」侵台危機,林江珍表示,照學理推估同樣具有效力,可作為台灣防禦的新武器。

興大客座教授林江珍研發的「天然矽片」,21日公開發表。

興大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研發的「天然矽片」,21日公開發表。(記者黃玉燕/攝影)

「奈米矽片」由天然礦土精煉而成,林江珍研發團隊於2003年SARS期間首次對外發表;2009年H1N1流感爆發,研究再延伸開發出「矽銀彈900」。今日發表的新一代「天然矽片」,能確保土壤、水質及生態環境的友善,沒有二次汙染問題,適合大自然土地廣泛運用。

林江珍表示,「天然矽片」歷經30多種農作物大規模試驗,證實可替代化學農藥抑制病原菌繁殖,如黃葉病、銹病、炭疽病、黑腐病等。測試稻米契作過程,完全無重金屬及農藥殘留,能確保食安,也解決土壤酸化與休耕、輪耕等土壤復育問題;植物能健全生長,產量因此增加兩成以上,衍生經濟效益達五成。

林江珍指出,針對畜牧業,採「物理機制」的矽片,免去使用抗生素,同樣可以預防禽流感,降低鴨隻致死率,提升自身免疫力,以及避免病原交叉感染;研究曾投入宜蘭櫻桃鴨的試驗,效果顯著,活存率提高到九成。

興大表示,台灣自1997年傳出口蹄疫情後,經過22年才脫離疫區,在此關鍵時刻,天然矽片可發揮效力,成為阻擋高傳染力及100%致死率的「非洲豬瘟」入侵台灣的新武器。

興大也指出,台灣學術界投入研發經費排名世界前十名,申請美國專利數量也是世界前十名,這些研發能量足夠創立新產業,建立新的商業模式,若能進一步鏈結中央「5+2」產業創新及新南向政策,將成就台灣新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