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信新增好友數 竟成大學課程評分標準

中國某大學課程,竟將學生「新增微信好友人數」列為成績考核標準。(記者宋碧龍/攝影)
中國某大學課程,竟將學生「新增微信好友人數」列為成績考核標準。(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奇葩課程無處不在,據陸媒報導,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所開通的「社會化媒體營運」課程,竟將學生「新增微信好友人數」列為成績考核,需有1,001名好友加入才能拿到及格,若要滿分,則需加入1,667名好友。

該課程評分標準曝光後,引發大眾熱議。該校文化傳播學院網路與新媒體教研室主任陳海峰指出,這是為了配合課程,從加好友數來評判學生的新媒體運作能力;該課程成績包含平時(30%)與期末考核(70%),平時成績還細分成課堂表現、出勤以及小組報告社群媒體營運成果,上述加微信好友所獲得的分數,只占社群媒體營運成果一部分,約為總成績的10~15分。

《錢江晚報》刊出的評論〈加上千微信好友才及格,這種創新教學太粗暴〉則是指出,「社會化媒體營運」是新媒體時代很應景的課程,但有一層邏輯關係非常關鍵,那就是學生增加粉絲、加好友的目的。評論認為,在明星微博瀏覽量都可以花錢買到的情況下,微信好友的多寡並無法用來證明社交能力,更不能證明媒體營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