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家扶三位績優社工 將獲縣府表揚

雲林家扶主委陳餐勳(左一)嘉許三位得獎社工林珊宇(右一)曹慧文(右二)陳英君(左二)宛如星星、月亮、太陽照耀大地,讓兒童保護在雲林能做到滴水不漏。(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家扶主委陳餐勳(左一)嘉許三位得獎社工林珊宇(右一)曹慧文(右二)陳英君(左二)宛如星星、月亮、太陽照耀大地,讓兒童保護在雲林能做到滴水不漏。(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雲林家扶三位績優社工林珊宇、陳英君、曹慧文共織兒少保護安網 ,3/23日將接受縣府表揚!家扶主委陳燦勳嘉許3位得獎者宛如星星、太陽、月亮照耀大地,讓雲林需要被保護兒少得到良好的照顧,平安長大!

三位績優社工林珊宇(右一)曹慧文(左一)陳英君(中)23日將接受縣府表揚。三位績優社工林珊宇(右一)曹慧文(左一)陳英君(中)23日將接受縣府表揚。(記者廖素貞/攝影)

推動寄養服務 翻轉兒少人生

服務家扶20年,負責寄養工作的督導林珊宇說,在寄養工作中,最感動的就是看到孩子的改變,每個孩子的一點點進步,都會讓寄養媽媽感動不已!她說今年有個寄養家庭收養了一個眼神無法聚焦的小孩,在寄養媽媽細心的照顧下,那個孩子現在變得像天使一樣可愛!另外,剛到寄養家庭時,骨瘦如柴、眼神空洞、肌肉無張力的小寶(化名),經過寄養家庭的職能、物理與語言等療育下,由膽怯進步到微笑、回應,還會開始跳舞呢! 

幫助不可能的家庭變成可能

資深社工師陳英君,服務家扶10年中,曾陪伴一位因家暴、兒子又智障,而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媽媽,七、八年來不斷的進出不同社福或精神醫療單位,並曾有多次自殺及傷害子女的行為,在陳英君不放棄地與資源網路數年的努力,陪伴她走過人生的低潮,現在這位媽媽已有穩定工作、無須依賴精神科用藥,子女也獲得安穩照顧。

社工小願力,成就家長大改變

負責雲林家扶「強制性親職教育」的曹慧文說,很多孩子的教育問題,是父母的婚姻問題造成的,因此必須說服父母接受教育課程,但常遭到拒絕,不是閉門不見,就是掛電話,認為接受輔導是在懲罰他們,必須耐心地跟他們溝通,秉持「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只有找不到方法愛孩子的父母」的信念,給予父母情緒支持,例如一位因遭太太家暴,而想帶著孩子去死的爸爸,在她的深入了解及溝通下,這位父親接受了親職教育課程,挽回了一件家庭悲劇的發生!

雲林家扶主委陳燦勳表示:「雲林家扶已走過50年了,帶領社工走入弱勢家庭、翻轉兒少的生命,感謝3位社工的付出,推展兒童保護服務,宛如星星、月亮、太陽照耀大地,讓兒童保護在雲林能做到滴水不漏。」

雲林家扶主任廖志文表示,曹慧文熱忱溫暖打開家長心門、陳英君冷靜處理兒虐危機事件讓家庭恢復溫馨、林珊宇溫暖陪伴寄養家庭與兒少,面對因應突發的危機,也因此他們將於23日接受縣府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