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花滑世錦賽/擊敗羽生結弦 陳巍暫列第一

陳巍,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陳巍,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2019年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20日在日本埼玉開幕,第二天的男單短曲比賽結束後,美國華裔選手陳巍(Nathan Chen)打敗兩屆冬奧蟬聯冠軍羽生結弦(Yuzuru Hanyu),暫列第一。

被譽為「四周跳之王」的陳巍是目前唯一能做五種四周跳(勾手跳、後內點冰跳、後外跳、後內跳、後外點冰跳)的男子選手。他在2018年2月17日的長曲項目比賽中,創下奧運紀錄,成為首位完成六個四周跳高難度動作的花式滑冰選手,被外界譽為是「四周跳之王」。

此屆花滑男單短曲比賽中,陳巍完成了一段精采的表演,其中包括一個三周半跳,一個勾手四周跳,和一個後外點冰四周跳—後外三周跳組合。獲得了107.40分的賽季最佳成績。

「總有一些事情我可以做得更好,總有一些事情我可以提高,我總是儘我所能做好一切。」陳巍說,「我希望在自由滑項目中我也能這樣。」

陳巍出生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父母來自中國。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有4個哥哥姐姐。陳巍從3歲起就開始學習花式滑冰,並在2003年首度參加花滑賽事。陳巍贏得2010年美國花滑錦標賽新人組冠軍時只有10歲,被譽為美國花滑的希望之星。

之後他每年都參加各種賽事,包括拿下2014年世界青少年花式滑冰錦標賽的銅牌和2015-2016年國際滑冰聯盟青少年花式滑冰大獎賽的金牌;2017年年初,年僅17歲的陳巍再奪得2017美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和2017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的冠軍;11月25日,他又贏得2017年Bridgestone Skate America比賽冠軍。

傷後重返賽場 羽生結弦暫列第三

由於受傷退出4個月,重返賽場時羽生結弦在他的開局跳躍中表現有些生疏,他只完成了一個後內兩周跳,而不是計劃中的後內四周跳。但這位日本選手迅速恢復了狀態,完成了一個三周半跳和一個後外點冰四周跳—後外三周跳組合,以94.87分的成績排名第三。

「我對我的短曲節目感到失望。」羽生結弦說,「我犯了一個大錯誤,在自由滑中我必須改進和提高。不過,我很榮幸能進入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