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首腦下週會習近平 馬克宏:歐洲覺醒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將於下週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左)、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中)在巴黎舉行會談。(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將於下週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左)、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中)在巴黎舉行會談。(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法國總統辦公室官員表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於3月26日主持德國、歐盟與中國的會議,討論歐中多邊關係。馬克宏週四(3月21日)表示,歐洲「最終」團結起來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綜合外媒報導,馬克宏將於下週二(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巴黎舉行會談。

法國官員說,和習近平的會談將集中在貿易和氣候議題上。法國視這次的會談為一個向中方表達歐盟策略的機會。基於捍衛多邊主義,會談必須提升到歐洲層面,而不僅僅是與法國的關係。

於此會議召開之際,歐盟正在權衡對中共採取更具防禦性的措施。歐盟對於中共市場開放緩慢、未能履行自由貿易感到不滿,對中資收購歐盟國家關鍵產業也感到擔憂。

法國官員表示,此次會議是第一步,將有助於為即將到來的4月9日中歐峰會奠定基礎。

週四(3月2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馬克宏談到「歐洲覺醒」(European awakening),即中國企圖生產能與歐洲產品競爭的精密商品。馬克宏說,「自我上任開始以來,我一直在呼籲要意識到(中共威脅),並捍衛歐洲主權。」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將於4月9日歐中峰會期間,與中共協商一個期限,並要求中共在期限內兌現一再推遲的貿易和投資承諾。

歐洲學院歐盟-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弗里曼(Duncan Freeman)說,過去歐盟要制定明確的中國策略非常困難,而且以往並沒有在策略上保持一致,但現在歐盟有了明確的目標。

中共近年來擴大在歐洲的足跡,引發了歐盟的擔憂。義大利計畫與中共簽署備忘錄,加入中共「一帶一路」項目。這個決定與歐盟國家格格不入,歐盟國家擔心這會造成敏感科技被轉移、重要的基礎設施被迫拱手讓出。

週四早些時候,法國官員表示,法國正在推動歐盟針對「一帶一路」方案採取協調一致的做法,暗示對義大利逕自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