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德百年玩偶工藝 找嘸接班人

「諾姆玩偶」曾經盛行於世,是德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但這項傳統工藝卻面臨找不到接班人的窘境。(新唐人電視台)
「諾姆玩偶」曾經盛行於世,是德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但這項傳統工藝卻面臨找不到接班人的窘境。(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在德國有一間百年歷史的陶瓷玩偶製造商,從19世紀開始製造的「諾姆玩偶」(Garden gnomes)曾經盛行於世,是德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近年來這珍貴的傳統工藝卻面臨找不到接班人的窘境。

據新唐人報導,位於德國中部小鎮格雷芬羅達(Graefenroda)有一間名為菲利浦葛瑞柏(Philipp Griebel)的陶瓷諾姆玩偶製造商,是有著145年歷史的家族企業,做出的玩偶長期以來深受大眾喜愛,但最近卻面臨後繼無人的問題。

諾姆是德國傳說中以開礦為業的地精。傳統的諾姆玩偶為男性,頭戴紅色尖頂帽,並留有白色的鬍子。但隨著時間的演變,發展出了各種不同的造型,甚至還出現女性的諾姆。

玩偶製造者REINHARD GRIEBEL表示,最初只有經典的花園諾姆,通常來自礦場,然後政治家和各種其他人出現,當然也有衣著較暴露的,但現在的趨勢是又回到經典的花園諾姆。

製造師會將泥釉倒入高吸水性的石膏模中,接著再將多餘的泥釉倒出,一個栩栩如生的玩偶坯體就完成了。現任的玩偶製造師打趣說到,為了避免諾姆玩偶消失,他可能得一直工作到100歲,否則的話,就是希望能有合適的人選出現。

菲利浦葛瑞柏成立於1874年,在巔峰時期,員工人數曾超過60人,但如今只剩下3人。傳統工藝要突破傳承困境,還需要更多方面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