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限古令再升級 全面禁播宮鬥劇

主演《延禧攻略》的吳謹言(左)與主演《如懿傳》的周迅資料照。(雙喜電影/大紀元合成)
主演《延禧攻略》的吳謹言(左)與主演《如懿傳》的周迅資料照。(雙喜電影/大紀元合成)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大陸廣電部門再出調控新規,從目前到6月分,所有古裝題材網劇、電視劇、網大都不允許播出,被稱為史上最嚴「限古令」。有消息稱,今年初出台的「限古令」執行力度不夠,故變成「一刀切」,全面禁播宮鬥劇。

近日,多名娛樂業人士曝料,相關部門對網播劇下發了調控新規,從即日起到6月,包括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宮鬥等在內的所有古裝題材網劇、電視劇、網大都不允許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擇日再排。

大陸多個網絡影視平台上雖然仍可以找到古裝片,但數量明顯減少。曾位於推薦榜上的熱門古裝劇《東宮》、《招搖》和《倚天屠龍記》等影片已全部消失蹤影,《羋月傳》和《延禧攻略》等亦難覓蹤跡。

今年1月底,隸屬於北京市委的《北京日報》官方微博發文,點名《延禧攻略》和《如懿傳》等「宮鬥劇霸屏」,並列舉多部宮鬥劇的「五宗罪」,包括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等。據報道,該文發表後,傳出各大電視台已全面停播和禁播「宮鬥劇」。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當局認為「宮鬥劇」中的爭權奪利劇情,有影射現今中共之嫌,所以就將劇集下架,以鞏固政權。

有網友評論說:「說白了就是擔憂劇情影射中南海,害怕人們更了解中共的真面目,劇中反映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媚上欺下的情節,正是當前的社會主義價值觀百分之百相的寫照。」

網爆史上最嚴的「限古令」

據業內人士透露,如此大動作砍劇,主要是因為「限古令」在第一季度調控時,各方執行力度不夠,因此第二季度要嚴格執行。

最受矚目的是,曾經合作過《仙劍奇俠傳三》、《射鵰英雄傳》、《風中奇緣》等多部劇作的胡歌和劉詩詩,2018年聯袂主演20集電視劇《庶女錦蘭》,本來定於2019年播出,現已更檔為2020年12月上線。因為按照這個檔期,即使最後播出也將是在近兩年之後,因此許多粉絲有些迫不及待。

實施「限古令」背後的原因

事實上,自去年范冰冰事件引發娛樂圈大地震以來,中共廣電總局的各種「限制令」層出不窮。除了「限酬令」,還要求明星甚至影視劇中的角色「不准炫富、不准提錢、不准有貧富差距」。

事實上,有對傳統文化稍有了解的網友表示:「這些宮斗劇歪曲歷史,看得人們腦袋都不正常了。」但問題是,一直上演「爭權奪利」戲碼的中共,為什麼要禁播「宮鬥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