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鄭麗君:壯大台灣文化 別過度依賴中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24日出席「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時提醒,從中國頒布31條和打壓台灣藝人為例,台灣更要站穩腳步、壯大自己的文化,不需要過度依賴一個市場。若過度依賴中國單一市場,可能讓潛規則輸入,導致台灣文化壯大過程充滿禁忌、自我設限,也可能內化成自我言論審查,將會造成民主的倒退。

鄭麗君表示,台灣許多創作者立基於民主台灣的自由包容精神,透過電影、文學等作品,訴說台灣的故事,已經形塑一種有別於中港日韓的潮流,感受到台灣做為亞洲最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正在展現軟實力和文化力。

鄭麗君說,台灣擁有百分之百創作自由,只要勇敢做自己,台灣文化一定可以國際化,世界會需要台灣文化,所以面對中國,從不怕與中國交流,也希望中國人民如真如實認識台灣文化。但因為無論什麼立場,中國想貼標籤就貼標籤,目的在造成心理效應,她強調,「我們不要在被控制下來交流。」

中國處處受限 影視工作者盼回台打拚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指出,對影視文化工作者來說,發揮創意、表現自由非常重要。中國是個處處限制與扼殺創意、封鎖自由的環境,影視工作是有創意的工作,「在那裡怎麼會高興、愉快呢?」

胡元輝說,很多媒體或影視工作者都提到,他們很樂意在台灣社會裡工作、為台灣的事業拚搏,因為他們覺得在台灣工作比較愉快。雖然有人已經習慣待在中國,但非常多人樂意回台工作,只要台灣的環境養分夠多、具備影視產業發展的條件,並不會只從經濟利益去作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