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踩剎車的感覺代表什麼?

硬度不同的剎車片也會使剎車時有不同的感覺,特別是當你使用不同類型的剎車片時。(Lincoln)
硬度不同的剎車片也會使剎車時有不同的感覺,特別是當你使用不同類型的剎車片時。(Lincoln)

編譯/玉山
你有沒有看過這樣的電影?有人從山上開車下來,一邊瘋狂地踩剎車,同時一邊尖叫著?這樣的情景曾經發生在你身上嗎?我們希望沒有。雖然這種鏡頭在電視或者電影中很刺激,很有喜劇效果,但卻是你想方設法要避免的。

在最佳維護條件下,剎車踏板應該始終保持有感可靠。你踩下去的越多,你應該感覺越有力。當你快速猛踩剎車時,就像我們為了避免追尾有時必須要做的那樣,你的剎車踏板將應該是感覺最有力的。

如果汽車發動機沒有啟動,踩下有動力助力的剎踏板會感覺很吃力,但是一旦你啟動發動機,你會覺得剎車踏板一下子輕鬆了。這很正常。如果你可以很輕易地把剎車踏板踩到底,你就有大麻煩了。最可能的原因是剎車系統受到了破壞。包括制動管線破裂造成制動液洩漏,或者制動管路中有多餘的空氣。

如果你感覺剎車踏板鬆軟,或者可以輕易的將剎車踏板踩到地板,請立即檢查制動液是否洩漏。汽車剎車系統是一個液壓系統。如果系統中某處有剎車液洩漏,剎車踏板會感覺柔軟。你可以看看汽車下面有沒有液體。如果你在一個車輪附近看到有液體,那麼該剎車系統主管這個車輪的管線分支有洩漏。

另一個判斷剎車系統是否有洩漏或剎車管線阻塞的方法是汽車減速的行為。如果減速過程中汽車向右邊偏,則表示左側的剎車不能正常工作。由於某種原因,液壓系統中的壓力沒有有效地傳遞到左側的剎車卡鉗。這可能是由於管線堵塞,也可能意味著左側剎車系統中有空氣。這種情況可能出現在你更換剎車片,更換制動管路或制動液之後。操作過程中空氣進入剎車的封閉系統中。在某些情況下,剎車踏板柔軟也可能是主缸故障所造成的。

硬度不同的剎車片也會使剎車時有不同的感覺,特別是當你使用不同類型的剎車片時。如果你從原來使用的陶瓷複合剎車片換成半金屬剎車片,踩下剎車時你會感覺有點不一樣。陶瓷複合材料剎車片感覺更柔軟。這種柔軟的感覺沒有問題,只要你知道是這個原因就行。

踩下制動踏板的感覺還可以告訴你其他一些訊息。如果你感覺不同的摩擦的感覺,那有可能剎車片已經完全磨損,需要更換。如果剎車踏板感覺不穩定,則表示剎車盤有翹曲或者不平。在這兩種情況下,你都需要更換剎車片,可能還有剎車盤。

對照下面的幾種情況,你可以看一看你的剎車有沒有問題:

1) 剎車踏板踩到地板:主缸沒有壓力,系統可能有洩漏。

2) 踏板柔軟並且踩下的距離較遠:有制動液洩漏。

3) 踏板感覺震動不平穩:剎車片磨損,剎車盤變形或者不平。

4) 踩下剎車踏板非常吃力,剎車系統不起作用:剎車系統助力器不能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