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臟節律器的新進展 造福心臟病患者

全球已經有將近數百萬人使用心臟節律器治療心律不整。( Fotolia)
全球已經有將近數百萬人使用心臟節律器治療心律不整。(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全球已經有將近數百萬人使用心臟節律器治療心律不整。心臟節律器利用電極刺激心臟,使失去正常傳導作用的心臟獲得治療,當心臟病心律緩慢、停頓而影響血液輸出量,導致暈厥、休克等嚴重症狀,且無法以藥物控制時,即可裝置心臟節律器來治療。

電磁波是否會影響節律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說,標準的節律器帶有1或2條導線配合產生電流的電池,可用來加速緩慢的心跳。一般人會擔心環境中的電磁波是否會影響節律器,其實大多數的家電,例如:電視機、烤麵包機、吸塵器等,都不會干擾節律器,但強力的電磁場有可能造成影響,例如:核能發電廠、高電流電鑽、電鋸、高磁波掃描器等。

此外,強力磁場環境如核磁共振室、電焊現場、電視轉播塔、高頻無線電設備、某些手術設備等,則有可能會影響心臟節律器的正常運作,因此在接近這些環境時,有使用節律器者一定要非常注意。

新型節律器無須擔心磁場問題

強力磁場環境是如何影響節律器?江碩儒說明,強力磁場環境可能對傳統心臟節律器系統帶來干擾與危害,造成導線發熱、心律不整,以及心臟節律器的運作失常。不過,最近5年來,新型的心臟節律器發展為可接受高而強力磁場的檢測模式,導線設計經過嚴格測試與臨床試驗,能減少與磁性物質交互作用,讓使用者無須擔心磁場問題,但在接近強力磁場環境時,需要人工手動改變模式,以避免節律器受影響。

標準的節律器帶有1或2條導線配合產生電流的電池,可用來加速緩慢的心跳。( Fotolia)標準的節律器帶有1或2條導線配合產生電流的電池,可用來加速緩慢的心跳。( Fotolia)

江碩儒提出,目前還有更新一代的節律器搭載全自動磁場偵測系統,當接近磁場時,感測科技能協助精準辨識強力磁場,使用者的植入裝置可辨識磁場並有自動啟動模式,待使用者離開高強磁場環境後,其會自動回復正常使用模式,全自動調整模式提供給使用植入節律器者一個安全的自動化系統。

江碩儒補充說,生活環境中可能遇到強力磁場環境而不自知,此種最新的節律器不但能提供自動模式可隨時調整節律器運作狀態,更不需要人工手動改變模式,即能保護心臟節律器與使用者的安全,在臨床上已造福不少心律不整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