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750畝牧場變護蜂園 摩根·弗里曼開心餵蜜蜂

好萊塢影星摩根·弗里曼善用自家牧場,變成護蜂使者。圖為人工養殖蜜蜂示意圖。(Shutterstock)
好萊塢影星摩根·弗里曼善用自家牧場,變成護蜂使者。圖為人工養殖蜜蜂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潔雲
好萊塢資深影星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以熱心保護環境聞名,不但為環保組織宣傳片配音,還慷慨拿出自家牧場支持一項非常重要的事業——拯救地球蜂群。在做客電視節目時他透露,蜜蜂懂他,所以他從沒穿戴過防護衣帽;而他聘請園丁的重要工作則是,「好吧,牠們(蜜蜂)想吃什麼?」

半個世紀以來,地球上的蜂群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這一環境現象被稱為「蜂群崩壞症候群」(又稱蜂群崩潰失調病、蜂群衰竭失調等)。

拿美國來說,蜜蜂數量自二戰後逐漸減少,到2013年,養蜂場的蜂箱數只有1945年的一半;而同期,人類種植的需授粉農作物產量卻增加了三倍。根據美國健康素食生活媒體「Livekindly」首席執行官朱迪·莫內爾(Jodi Monelle)的說法,僅在2015和2016年,美國的蜜蜂數量就驟減了44%。

在田野中,授粉工作80%是靠蜜蜂,而承擔這些工作的蜜蜂,在全部蜂類成員中,數量只占2%。「蜜蜂或許是很小的動物,但牠們也是勞作極其辛苦的生物,如果失去這2%,我們80%的食品作物也會消失。」莫內爾說。

這就是為什麼現年81歲的弗里曼將他在密西西比州查爾斯頓的750畝(124英畝)牧場改建成了一個巨大的蜜蜂保護區。從影視表演、電影製作到導演,如今,弗里曼的成績中可以添加新的一筆——保護蜜蜂。通過他的努力,他希望能夠恢復蜜蜂種群的數量、養護牠們,而他自己也非常享受整個過程。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只養不取的護蜂使者

2014年做客《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時,弗里曼告訴主持人吉米·法倫(Jimmy Fallon),他在兩週前開始發展這種業餘愛好了。他了解到蜜蜂大規模死亡,於是從阿肯色州運來26塊滿是蜜蜂的蜂巢。離開家園那麼遠,蜜蜂不知道到哪裡去覓食,所幸,弗里曼幫牠們解決了問題。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他解釋說,他用2份糖和1份水來餵蜜蜂,而且從未戴過養蜂帽、穿過防護服。他還透露,蜜蜂從來沒有蜇過他。這讓他和法倫有了下面這番很熱鬧的對話。

「和我的蜜蜂在一起,我從沒戴過養蜂帽」。弗里曼說:「牠們沒有蟄過我,因為目前為止我還沒想要收穫蜂蜜或是什麼,我只是餵牠們……我認為牠們明白,『嘿,不要打擾這傢伙,他帶來了糖水。』」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Farm Food Factory視頻截圖)
弗里曼接著說:「如今很多人在齊心協力讓蜜蜂回到這個星球上……我們沒有意識到牠們是地球植被生長的基礎……我那裡有很多開花作物,我還請了一位園丁。」

他這位女園丁也負責照顧蜜蜂。「她所做的只是弄明白,『好吧,牠們想吃什麼?』」弗里曼說:「所以我們有整畝整畝的三葉草,還種植一些(開花)植物,像是薰衣草,我還有大約140棵玉蘭樹,花開得很大。」
 
弗里曼保護蜜蜂,受到眾多網友熱讚,相信也一定讓蜜蜂專家們讚賞。因為據他們分析,蜂群崩壞有下面三大原因。

1.化學農藥(除草劑、殺蟲劑)普遍施用

著名蜜蜂專家、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瑪拉·斯皮瓦克(Marla Spivak)認為,大面積施用化學農藥是蜂群驟減的最致命因素。

她以新型殺蟲劑類尼古丁為例,在高濃度施用時,蜜蜂會因攝入高劑量神經毒素抽搐而死;即便是低濃度施用,也可能讓蜜蜂暈頭轉向、茫然不知歸途。
專家普遍認為,大面積施用農藥是蜂群驟減的最致命因素。(公有領域)專家普遍認為,大面積施用農藥是蜂群驟減的最致命因素。(公有領域)

2.集約化農業種植使環境中缺乏花朵

斯皮瓦克指出,二戰以來人們逐漸不再種植三葉草和苜蓿等覆土作物,這些作物能鎖住土壤中的氮素,人們卻用化肥來代替;可是對蜜蜂而言,三葉草和苜蓿的營養價值很高。

莫內爾亦寫道,「蜜蜂嚴重依賴穩定的棲息地,如森林、灌木、茂密的草原和田野,由於現代農業的集約化實踐,寶貴的土地和野生動物棲息地變得越來越稀少。」

她也援引2013年一份報告表示,「具有生物多樣性、未施化肥農藥的生態農業系統,可以使蜂群受益——無論是人工養殖還是野生蜜蜂。」

3.寄生蟲、疾病和病毒威脅蜂群

 (公有領域) 蜜蜂蟹蟎威脅蜜蜂數量。(公有領域)

莫內爾還說:「蜜蜂蟹蟎、蜜蜂微孢子蟲等寄生蟲及病毒也對蜜蜂群落造成嚴重威脅。為商業目的養殖的蜜蜂經常被運送到不自然的環境中,有接觸新型病毒和病原體的風險,帶來疾病傳播,最終導致蜂群崩壞。」◇